G-Shock 相機冰封實測!Casio EX-G1

alex 2010-03-01 02:42 | Casio
Casio 近期發表了一款融合了 G-Shock 元素的數碼相機,光那出眾的外型應該就足夠迷倒一眾朋友,耐 -10 度低溫、2.13 米跌落無問題、3 米防水的三防特性更是為這台 G1 帶來另一種應用,而且,在機身厚度上,不到 2cm 的厚度在三防機中更是難得。那麼,問題是這台 G1 的實際表現如何?能夠得到大家的青睞嗎?


▲ 被結成冰塊的 Casio EX-G1

Casio EX-G1的特色:
  • 防撞,可抵受 2.13 米高的跌落撞擊
  • 耐低溫性能(-10 度)
  • 3 米防水,具備對射流的 6 級(IPX6)相當的防水性能
  • 1/2.3" 12.1MP CCD
  • 等效38-114mm F3.9(W) - F5.4(T)的三倍光學變焦鏡頭
  • 美顏模式、風景優化功能
  • 支援間隔攝影,靜態拍攝可設置 10 秒、30 秒、1 分鐘或 3 分鐘;動態影像可設置 3、10、20 或 30 分鐘
  • 支援 Best Shot 秘笈功能
  • 近拍距離為 10cm
  • 推出黑、紅兩色機身
  • 2.5 吋 23 萬像素螢幕
  • 支援 848 x 480 M-Jpeg 錄影,單段最長 10 分鐘
  • 使用 NP-80 充電式鋰電池,續航力為 300 張 (CIPA)
  • 內建 35.7MB 記憶體,使用 Micro SD/Micro SDHC 作記憶卡
  • 機身體積 103.5 x 64.2 x 19.9mm,淨重 154g
  • 售價 $2,780

近期三防機有什麼可選?
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三防機種大約有 Canon D10、Panasonic TS1、Oympus μTOUGH 8010、Pentax Optio W80,由筆者的評測及綜合其他國內外的評測來說,綜合表現最佳應該是 Canon D10 及 Panasonic TS1;如果以隨身類別作選擇,那麼只剩下 Panasonc TS1 是唯一選,現在 Casio 也來加入這個較為冷門的市場,而且一推出就以特殊的造型引起市場話題。三防能力上 Casio EX-G1 與 Panasonic TS1 有些差別,G1 來得強一些,而 TS1 在鏡頭廣角又比 G1 廣不少,相信兩台應該是很好的 PK 對手。所以基於上述原因,在 G1 評測文後筆者還會寫一篇 G1 與 TS1 的比較來供各網友參考。

外觀介紹
筆者剛收到 Casio EX-G1 就被他特別的盒子吸引到,很少見到數碼相機在盒子有特別的設計的。


▲ G1 連盒子的造形也十分特別。

Casio EX-G1 的造型充滿運動風,線條活潑,配色大膽,實在是十分有型。


▲運動風取向的 G1。

由機頂看 G1,除了很薄外,還可見全機有很多曲線的造形,機頂還有 BS 秘笈鍵及十分大而舒適的快門鍵。


▲ 由機頂看很薄的 G1。

鏡頭的部分 G1 比較不吃香,只有 38-114mm 不廣的鏡頭,加上光圈僅有 F3.9(W)-F5.4(T),在弱光環境或者拍風景時的便利度不高。除此之外,鏡頭也是直接外露,或許是怕自動鏡頭蓋在三防的情形下容易損壞?但起碼如果有加手動鏡頭蓋保護一下也是可以讓使用者安心的。


▲ 為什麼又是沒鏡頭蓋?

在機身右側可見有一大大金屬旋鈕的設計,這可不是操作按鍵,而是記憶卡或 USB / AV 端子孔保護蓋的開關裝置,設計十分特別,稍用力轉開後才會打開蓋子,保護性不錯。

▲ 特殊的記憶卡插槽開關。

▲ 轉動旋鈕後方可打開記憶卡或 USB / AV 端子孔,保護性不錯。

機背的 2.5" LCD 雖然只有 23 萬像素,但在亮暗度、對比或可視角度表現不錯,在戶外仍可清楚的觀看。另外,筆者之前用過的一些三防機時,對於按鍵的「硬淨度」有時覺得好難用,可能為了保護性的原因,一般三防機的按鍵普遍都不太好按,但 Casio EX-G1 的按鍵整體來說接近一般數碼相機,還蠻好按的。


▲ 機背是 2.5" LCD,整體保護性設計也不錯。


▲ 算還蠻好按的按鍵。

Casio EX-G1 最令我覺得最麻煩在機底不友善的電池槽,每次要打開電池槽取出電池充電,對手型不算小的筆者是惡夢,因為拉下扣環後,電池蓋沒有自動彈出的設計,需要另一隻手去把蓋子打開,也許可以增加保護性,但令使用變得困擾。

▲ 機底的配置。


▲ 很難開的電池槽。

▲ 打開的電池槽及電池。

選單操作
在操作系統上,和之前 Casio EX-H10 的操作系統十分類似,本篇僅列出一些重要的選單輔以說明供大家參考。

 
▲ 左:拍攝畫面簡單易懂,同時變焦時有對焦距離提示 右:按下 Set 鍵有快速調整參數功能。

  
▲ 左:在 Set 鍵模式中再按下 Menu 鍵可自選功能 右:對焦框圖案可以自訂,十分有趣。

 
▲ 左:除了一些影像調整外,有顏色過濾的功能 右:傳統好用 BEST SHOT 秘笈也是必備功能。

 
▲ 左:回放選單 右:有趣的動態照片在本機中也是有搭配。

特殊功能:結冰也不怕
還記得在特色介紹是 G1 的主要特殊功能賣點嗎?防水、-10 度可正常操作、防摔等無敵能力,之前防摔已經有人做過,所以我們來玩點特別的,防水?現在冬天想必各位網友應該不會要求我到海邊或去浮潛吧?泡魚缸或者沖洗等測試又有點無聊‧‧‧


▲ 像這樣令 G1 流點眼淚好像有點無聊。


▲ 不是說泡水很無聊嗎?怎麼還來泡?


▲ 因為泡完水是要放到冰箱中的...猜得出來筆者想玩什麼了嗎?




...




......





四小時過後...




▲ 噹噹,一台冰封的 G1 出爐!


▲ 拿來曬曬太陽,不然按鍵的部分都凍到很硬,壓不下去。


▲ 冰塊溶了點後我終於可以壓下回放按鍵,成功開到回放模式。


▲ 後來把上層冰塊剃掉後可以開機進入拍攝模式,在此時錄影功能也是正常可運作的。

小結一下,其實筆者是第一次把數碼相機冰封,並在冰封的狀態下把玩,感覺 G1 的這項技能頗為有趣而且在某些情況下也算實用(耐寒的能力),透過這次的測試,相信大家應該也能瞭解到 G1 耐凍的能力,也給予筆者留下測深刻的印象。

特殊功能:間隔拍攝,踩到邊影到邊
G1 防撞的特性也令筆者可以放心的以「小腳架」放在腳踏車一同出遊,就算萬一摔倒,相機也不會損壞。不管如何,筆者就把 G1 裝在騎踏車上時可以透過 Best Shot 中的間隔拍照或間隔錄影定時的自動拍照。

使用間隔拍照時,時間到設定時間時相機拍照前會自動對焦,但也有失焦的可能,失焦機率大約 10~15% 左右,算尚可接受,當然如果事先選擇手動對焦或鎖定無限遠對焦可減輕此問題。而間隔錄影在騎車時反而較不實用,因為騎車時有震動問題,所以錄出來的畫面會 有「跳動」的感覺,實在不是很理想,廢話不多說,大家看照片吧!


▲裝上鐵馬的 G1 在顏色及造型上和筆者友人的登山腳踏車還蠻配的。


▲ 近一點看一下在鐵馬上的 G1。


▲ LCD 在行車中途如果使用自動調亮度功能倒是在全程幾乎都在可使用的範圍。


▲ 筆者設定每10秒拍一張一邊騎車,相機一邊自動記錄的傑作(部分)。


▲ 如果你真的想看騎車中的錄影可以看此影片,但實在是太震了,也可能筆者的腳架不夠好。

特殊功能:美肌、風景優化
G1 機身雖薄,但也有遺傳到 Casio EX-H10 的美肌模式及風景優化功能,整體使用和表現與 Casio EX-H10 無異,簡單的說,鮮明風景是增加飽和度,所以請大家看實際表現吧。


▲ 左:風景優化與除霧模式 右:無任何效果實拍。

 
▲ 左:鮮明風景 +1 右:鮮明風景 +2。

 
▲左:除霧 +1 右:除霧 +2。

 
第二組,左:除霧前 右:除霧後(+2)。

各類實拍表現
性能還不錯,但連拍甚慢
本機在性能表現上尚可,開關機普遍在 2 秒左右可完成,對焦速度在光源充足下表現大致不俗,在半秒內通常可完成,而光線不足下透過其對焦輔助燈(強烈白光 LED,也可用作補光燈,在潛水或光線不足下也是有效的)的幫助,對焦速度亦常在 1 秒內可完成,在對焦速度上算是頗為不俗。不過在拍攝間隔上,測試時發現本機似乎無法關閉拍攝後預覽,而令拍攝間隔有點長(2.5 秒左右),另外,如果使用鮮明風景時,其處理速度略嫌慢了點,會把拍攝間隔時間拉至 5 秒左右。

其實令筆者感到可惜的是連拍速度,之後 Casio 不少機種有超高速連拍(例如可達 40fps 的機種),G1 的一般連拍速度僅有約 0.4~0.5fps 左右的速度,而啟動其高速連拍也僅有3fps(可拍8張)左右,而且解析度剩 2 百萬像素,也許是因為機體細小無法放入更好的處理器及緩衝記憶體吧?未來在連拍表現有進步空間,這樣才更乎合 G1 的運動風。

鏡頭總評
Casio G1 採用的鏡頭是潛望式鏡頭,廣角端僅 38mm,而望遠端則為 114mm,實際使用上會有不遠不廣的感覺,其中不廣的感覺最明顯,主要是因為目前大部分機種至少都有 28mm 廣角,部分更達 24mm,造成實在視角差異比較明顯,對拍攝風景或較狹小的室內較為不利。另外,G1 的光圈僅 F3.9(W) - F5.4(T),令 G1 的適用情況也下降,比較偏晴天機,這點也倒還好,因為 G1 的定位較像運動風,所以走的路線可能較為「陽光」。

回歸到鏡頭品質問題,38mm 的廣角端有輕微的桶狀變形,成像品質尚可,中央表現還不錯,但邊緣還是有多數相機都有的模糊、鬆散,情況尚可接受;而 114mm 的望遠端則幾乎無變形,中央表現尚可,但邊緣有頗明顯的鬆散。此鏡頭的整體表現尚算可以。

 
▲ 左:廣角端 右:望遠端。

近拍表現
本機其實不太適合近拍,最廣角端僅 10cm 近拍,而最望遠端也僅 50cm 近拍,放大率表現並不佳,僅能用來拍攝一些不太小的主體,近拍成像表現與前段鏡頭描述類似,整體表現尚可。

但近拍對焦偶有「對不到」的問題,主要問題是 G1 的設計似乎為了加速對焦速度,而放棄了部分對焦的精確度,在一些較複雜的情形(如近拍實拍第二組)就常有一直給我對到背景的情況。

 
▲ 左:廣角端近拍 右:望遠端近拍。


▲ 近拍1:ISO 64,f/3.9,1/30s,39mm。


▲ 100%裁切。


▲ 近拍2:ISO 64,f/5.4,1/100s,114mm。


▲ 100%裁切。


▲ 近拍3:ISO 64,f/3.9,1/400s,39mm。


▲ 100%裁切。


▲ 近拍4:ISO 64,f/3.9,1/320s,39mm。


▲ 100%裁切。


▲ 近拍5:ISO 64,f/3.9,1/500s,39mm,鮮明風景+2。


▲ 100%裁切。

長時間曝光的表現
在 Best Shot 模式中,有夜景模式,最長快門可達 4 秒,但是焦距會鎖定在無限遠,所以慢一是近物又想要長時間曝光就完全沒轍(非夜景模式最長曝光時間只有 1/2 秒),另外,由於先天光圈就較小的 G1,碰到一些比較暗的主題,其實 4 秒的曝光時間也並不足夠,解決之道只有提高 ISO,但提高 ISO 又會破壞畫質‧‧‧ 不過,就算在最底 ISO 下 G1 的長曝表現亦並不突出,後期處理明顯,雜訊枺除太強烈,令成像有油畫感。


▲ ISO 64,f/3.9,4s。


▲ 100%裁切。

感光度表現
一般在 Casio 的數碼相機中很少見到有 ISO 3200 的選項,但在如此輕薄的 G1 上的 ISO 範圍為 ISO 64 - ISO 3200,實測的 ISO 處理上與 Casio EX-H10 其實頗為類似,ISO 400 以內仍算實用,但更高的 ISO 枺除感較強,用於縮圖為佳。

  縮圖 裁切
ISO 64
ISO 100
ISO 200
ISO 400
ISO 800
ISO 1600
ISO 3200

錄影實戰
而錄影模式上,G1 為 WVGA (848x480) M-Jpeg 壓縮的錄影,雖然有錄影中可光學變焦、獨立錄影鍵的優勢,但如果能進步到 720p 仍較為理想。錄影畫質整體表現中規中矩,表現尚可。


總結
Casio EX-G1 最有賣點應該在於其擁有三防的實力,同時又擁有特別有型運動風的造型,而且機身保持輕薄好帶。除了這些的特點外,其餘拍照功能表現雖不太差,但也在平平的級別,筆者只能說目前的三防機大致都有如此的問題,當然一般而言,畫質、高 ISO 表現之類也不是三防機的主打,落在可接受範圍其實也還算實用。

以輕薄好帶的三防機作出發點,G1 尚算還不錯的選擇,但請看看筆者評測時的優缺點,看看是否能接受了。

優點:
  • 有型特別的運動風造形,機身質感佳、輕薄好攜。
  • 防水、防凍、防摔三防實力不俗。
  • 風景優化、美膚模式、Best Shot 等有趣實用。
  • 動態影片功能有趣。
缺點:
  • 高 ISO、長時間曝光雜訊抑制表現有進步空間。
  • 缺乏機身防手震。
  • 不夠廣角,使用不方便。
  • 錄影如能有 720p 以上規格更佳。
  • 近拍功能可以再強一點。
  • Micro SDHC 流通性不及標準的 SDHC。

更多實拍


▲ISO 64,f/4.6,1/320s。


▲ISO 64,f/3.9,1/500s。


▲ISO 64,f/5.4,1/400s。


▲ISO 64,f/8.9,1/160s。


▲ISO 64,f/3.9,1/400s。


▲ISO 64,f/3.9,1/400s。


▲ISO 64,f/5.4,1/200s。


▲ISO 64,f/3.9,1/320s。


▲ISO 64,f/3.9,1/500s。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