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對話被中國程式非法轉播   Clubhouse 再爆私隱危機

虎仔 / 馬日山 2021-02-23 10:29 | 網絡消息
得到不少名人明星加持,令語音聊天社交平台 Clubhouse 爆紅,不過其用戶私隱管理能力亦讓人關注。繼之前爆出 Clubhouse 的用戶資料有可能會「送中」,日前再爆出有來自中國的程式員用戶製作第三方播放器,將 Clubhouse 房間內的對話非法轉播。
 
06FB.jpg

Clubhouse 發言人向彭博通訊社證實,有會員從多個房間將對話內容「抽取」,並且在第三方網站串流直播。根據網上流傳的相關截圖,來自中國的程式員編寫了一個第三方 Clubhouse 音頻播放器,用戶毋須邀請碼就可以聽到 Clubhouse 各個房間的對話內容,而且可以在 Android 或電腦上使用。開發者表示所有房間的權限都是通過個人的 Session 獲得,簡單來說,就是由用戶將帳號在開源平台分享,讓他人毋須自行註冊都能夠使用。
 
0223-6a.jpg

問題是在 Clubhouse 房間發聲的人,只預計房間內的參與者能夠聽到發言,但結果變成了半公開的廣播,這些聽眾並非 Clubhouse 的用戶,而講者亦對此毫不知情。Clubhouse 發言人表示容許將對話內容轉播的用戶,現時已經被永久封號,又表示會作出一些措施以避免同類的事情發生,但就拒絕向彭博進一步解釋是哪些措施。
 
0223-6b.jpg

網站 Gizmodo 發現現時有超過 300 個開源項目,嘗試以類似的手法去將 Clubhouse 的語音內容偷錄或轉播,而且項目數量不斷增長。雖然 Clubhouse 將涉事的帳號用戶永久封號,但要將漏洞完全堵塞卻並不容易,用戶應該緊記 Clubhouse 是公開的場地,涉及敏感的內容或重要的私人訊息,在開口前都要審慎和三思。
 
資料來源:gizmodo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