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監控用戶手機   四款 VPN 軟件需馬上移除

虎仔 / 馬日山 2020-03-12 13:15 | Apps
無論是為了避免個人 IP 曝光,還是為了突破網絡服務的地區鎖,不少網民都會使用 VPN 服務。部份 VPN 服務未必能夠為用戶帶來充分保障之餘,甚至會出賣用戶私隱,最近外國網站 Buzzfeed 就進行了調查,發現有多款受歡迎的 VPN 和廣告阻隔軟件,涉嫌侵犯用戶私隱。

06FB.jpg

Buzzfeed 發現幾款手機 VPN 和 Adblocking 程式,秘密收集用戶資料,然後傳送到為程式開發員提供跨平台數據分析服務的 Sensor Tower。這些軟件包括 Android 和 iOS 版的 Adblock Focus、Android 版 Free and Unlimited VPN、Android 和 iOS 版的 Luna VPN,還有 Android 版的 Mobile Data 軟件。上述軟件透過系統漏洞,取得 Android 和 iOS 的檔案和檔案夾根權限,然後藉此追蹤用戶的資料。

0312-6a.jpg

部份軟件如 Luna VPN 藉詞提供免費 YouTube 廣告封阻,要求用戶下載額外檔案和取得權限。在 Buzzfeed 的報導出街後,Apple 和 Google 都已經將涉事的軟件下架,這些軟件從來沒有透露他們監控用戶的行為,亦未有交代他們與 SensorTower 的聯繫。Buzzfeed 建議用戶將上述軟件刪除,同時在未來安裝新軟件前,最好先搜尋一下軟件的背景,Sensor Tower 是否軟件的開發者,同時亦留意軟件是否不合理地索取權限,以避免自己被監控。

資料來源:lifehacke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