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案新發展!ASML CEO 暗示 Samsung 有份支持

虎仔 / 馬日山 2019-04-18 06:24 | Samsung
中國藉或華裔員工偷取科技公司機密,然後賣給其他公司,這類新聞最近不時出現。最新成為新聞焦點的是荷蘭企業 ASML,這間為晶片製造商提供硬件、軟件和服務的公司,早前爆出被來自中國的員工利用 USB 儲存器盜取大量公司技術文件,並洩露給中國政府的新聞。當很多人將矛頭指向中國政府時,ASML CEO 不但否認,更暗示支持間諜活動的其實另有其人。

0418-3cFB.jpg

ASML CEO Peter Wennink 日前接受荷蘭電視台訪問時,為中國政府澄清,表示這並非國家級間諜活動,而是一般商業間諜的行為。Wennink 表示支持間諜活動的是「我們最大的韓國客戶」,當節目《NOS Journal》主持人詢問是否 Samsung,Wennink 重申「我們最大的韓國客戶」。雖然他不願公開對方名字,但目標相當明顯,而這是基於 ASML 外聘的公司進行深入調查後得出的結論。

0418-3a.jpg

負責調查的外判公司指,間諜都在中國出生,部份人現時擁有美國國籍。ASML 子公司的研究部門有高層中國員工在 2015 年偷取了公司機密資料和軟件,然後在美國成立自己的公司 XTAL,不但成為 ASML 的競爭對手,甚至以較廉價為 Samsung 提供替代品,最後令 ASML 失去 Samsung 這個重要客戶,而在 2016 年,Samsung 甚至購入了 XTAL 的 30% 股權。

0418-3b.jpg

去年美國加州高等法院的一份裁決資料中,表示 2015 年有 6 名 ASML 美國子公司前員工將 ASML 軟件流程的資料交予 XTAL,違反了僱傭合約。法院認為 XTAL 都用 ASML 的商業機密和技術資料,判 XTAL 向 ASML 賠償 2.23 億美元,但 XTAL 一個月後申請破產。

Samsung 向傳媒發出官方聲明,強調保障和尊重他人的知識產權是 Samsung 的首要任務。又表示對於有媒體猜測,甚至指 Samsung 有份參予針對 ASML 的間諜活動非常失望,指這並非事實。Samsung 指他們無法公開跟 XTAL 的交易內容,但 Samsung 謹慎地處理和 XTAL 的開發合約,包括要求符合所有法例的要求,又列明嚴禁使用第三方的知識產權。所有與 XTAL 相關的產品都沒有侵犯 ASML 的知識產權。Samsung 澄清他們和 ASML 的合作關係一直維持,未有因此終止。

資料來源:letsgodigital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