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螺絲考起 Apple   真人技工秒殺組裝機械人

虎仔 / 馬日山 2020-06-05 13:15 | Apple
不時都有機械人取代人類的消息傳出,但要組裝一部 iPhone 卻非要工人不行。日前網站 The Information 報導指,Apple 自從 2012 年起就組成了一個專門開發組裝機械人的自動化專家團隊,希望可以減少生產線上工人的數量,不過他們至今還是無功而還。

05FB.jpg

當中考起 Apple 一眾專家的竟然是 iPhone 所使用的螺絲,由於 Apple 使用的螺絲非常細小,要令機械人能夠將螺絲對準螺絲孔已經相當困難,需要動用到多部工業相機,更困難的是無法測量扭螺絲的力度。然而上述種種都可以靠工人雙眼和雙手輕易做到,甚至能判斷出了什麼問題。

0605-5b.jpg

Apple 嚴格規定膠水要塗在所需位置 1mm 之內,而訓練有素的大陸工人在塗膠水於顯示面板上的功夫比機械人更佳,他們的手藝令很多自動化系統最終被放棄或沒有使用。報導又提到 Apple 在 2014 年曾經嘗試利用機械人自動化組裝 12 吋 MacBook,但傳送系統不穩定、零件移動速度緩慢,其中負責上螺絲和安裝鍵盤的機械人更不斷故障,需要靠人手執漏。結果 12 吋 MacBook 需要延遲半年,到 2015 年 4 月才能夠發表。

0605-5a.jpg

迄今 Apple 最成功的機械人並非用於組裝,而是用作拆解 iPhone 以回收零件的機械人 Daisy,它能夠以每小時 200 部的速度拆解 iPhone,並且將零件分類,方便回收運用。

資料來源:cnbet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