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維修 iPhone 偷龍轉鳳   華人母子瑞士詐騙 Apple 百萬美元受審

虎仔 / 馬日山 2020-08-04 12:25 | Apple
透過將假 iPhone 扮成壞機,然後送去 Apple 維修,藉此偷龍轉鳳的詐騙案,之前曾經在美國發生過。外國傳媒昨日報導,瑞士亦有一宗手法相同的 iPhone 詐騙案,兩單案件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犯案的都是華人。

02FB.jpg

瑞士新聞網站 SRF 日前報導,一名居住於瑞士北部 Aargau 的 34 歲中國男子,將收到的假 iPhone 帶到 Apple Store,聲稱手機出現問題並要求按 Apple Care 的條款進行更換。當成功偷龍轉鳳後,這名男子就會將真的 iPhone 寄到香港的朋友,然後再轉售。

0804-2a.jpg

報導提到該名男子在 2015 至 2019 年期間,反覆以上述手法欺詐 Apple。根據法庭文件的描述,因為男子太過忙碌,他的 56 歲母親在 2016 年亦加入詐騙。那些假的 iPhone 通常因為被水浸壞,令電池出現膨脹,Apple Store 的維修人員無法將機殼打開,由於機身顯示的 IMEI 和真機相同,所以只需支付 99 瑞士法郎(折合 HK$835)就能更換新機。

0804-2c.jpg

SRF 表示男子每部成功更換的 iPhone 可獲 10 瑞士法郎(約 HK$85)的分成。兩人的詐騙一直相當成功,直至瑞士巴素爾海關截獲兩個載有 50 部假 iPhone 的包裹才被揭發,估計該中國男子曾經到 Apple Store 換機 900 次,其母親亦有 100 次,兩人在四年間獲得 1 萬瑞士法郎(約 HK$84,390)的分成,Apple 表示詐騙案導致他們損失 100 萬美元(約 HK$775萬)。

事件早前在瑞士 Aargau 法院開審,檢控希望法院能夠判處二人罰款,同時母親需要監禁 18 個月,兒子判監 4 年,並且在刑滿後禁止入境 7 年。辯護律師則指二人不知道受到的是假 iPhone,表示他們信任香港的朋友,又指大陸人經常遇到 Apple 售後服務問題,所以相信手機是真實並且損壞。案件會在今天繼續審訊,暫時未知最後裁決。

資料來源:appleinside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