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被爆造假!華為官網 P9 靚相 EXIF 顯示為 Canon 單反拍攝

虎仔 / 馬日山 2016-07-05 06:55 | Huawei
今年 6 月初華為在大陸微博發了一篇「華為 P9 媲美單反」的文章,被發現文章中的相片其實是以 Canon EOS 5D Mark III 拍攝,事件被大陸網民發現後引發軒然大波,不少網民大罵華為造假。事後華為微博的管理員公開道歉,表示文章屬於轉載性質,並沒有事先查核相片的來源。事隔不足一個月,華為再次被踢爆造假,事有湊巧今次的「靚相」同樣出自 Canon EOS 5D Mark III。

0705-1aFB.jpg

網站 Android Police 日前報導,華為在 7 月 1 日在官方 Google+ 和 Facebook 上載了宣傳推廣華為 P9 的相片。由於 Google+ 在上載時會保留相片的 EXIF 資訊,只要一按頁面右上角就能夠馬上見到,相片是由 Canon EOS 5D Mark III,而非擁有雙鏡頭、Leica 認證的 P9 拍攝。版主昨晚到華為的 Google+ 頁面,發現相片仍然存在,還發現在 6 月 30 日上載的另一幅照片,同樣由 Canon EOS 5D Mark III 拍攝。

0705-1b.jpg
▲ 首張照片上載於 6 月 30 日,Google+ 清楚顯示相片由 Canon EOS 5D MK3 拍攝。

0705-1a.jpg
▲ 在 7 月 1 日上載的相片亦顯示同樣的 EXIF 訊息。

0705-1c.jpg
▲ 以華為 P9 拍攝的照片,不少都會出現「A168-LXX」的 EXIF 資訊。

網站內部份宣稱以華為 P9 拍攝,由用戶提供的照片;不少都會出現「A168-LXX」(XX 為版本) 的 EXIF 資訊。Android Police 詳細分析造假照片的 EXIF,發現攝影師採用了 EF70-200 f/2.8L IS II USM 鏡頭,連同 EOS 5D Mark III 總值 4,500 美元(折合 HK$34,909),難怪相片的效果這樣清晰和沒有雜訊。

兩張相片的文字描述分別為「Share your #HuaweiP9 reflection shots like Deliciously Ella’s photo, pictured. With a dual lens camera co-engineered by Leica, even reflections look real. #OO」和「We managed to catch a beautiful sunrise with Deliciously Ella. The #HuaweiP9’s dual Leica cameras makes taking photos in low light conditions like this a pleasure. Reinvent smartphone photography and share your sunrise pictures with us. #OO」,嚴格來說,華為並沒有明確表示相片以 P9 拍攝,但明顯地讓網民有這樣的感覺,就算不是造假,起碼也有誤導之嫌。和大陸網民一樣,外國不少網民都留言鬧爆和恥笑華為造假,似乎華為的宣傳部門在 6 月的事件上還沒有汲取教訓。

0705-1e.jpg

0705-1d.jpg
▲ 以上兩張相片的質素,是用手機拍攝,網友會相信嗎?

資料來源:android policegoogl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