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攝影值得擁有!話你知 Sony Xperia 1 III 點解係「拍攝最強」

管理員 2021-08-26 15:53 | Sony
有人問我,我就會講,近期有甚麼手機值得入手。若果你好注重手機的相機表現,我會首選推介 Sony Xperia 1 III。用了這部手機大約三個星期,我發現它真的是一個神器,一個用來影貓狗、影 BB 的神器,對焦快、連拍快,實在是那些經常煩惱無法捕捉到小動物、BB 最自然一面的救星。在這篇文章中,我就會同大家分享,Sony Xperia 1 III 相機功能有多實用。Let's Go!

FB拷貝.jpg

Sony Xperia 1 III 之所以稱得上最強攝影手機,其中一個原因是,Sony 本身已經有一個強大的相機團隊,而今次 Xperia 1 III 更與他們 Alpha 系列相機的工程師共同開發,令它不止是一部普通的相機,而是一部具備專業相機功能的手機,當中就以行業領先的自動對焦技術而聞名,尤其是 Sony Alpha 系列的實時眼睛自動對焦,以及快狠準的連拍功能,讓 Xperia 1 III 成為一部在相機部份遠勝其他手機的「拍攝王者」。

三個主鏡頭支持四個光學焦段,有 AI 高解析度縮放

在談論 Sony Xperia 1 III 的重點相機功能之前,先看看 Xperia 1 III 相機部分的規格。Sony Xperia 1 III 具有 12MP 三鏡頭的設計,不過有趣的是,雖然只有三個主鏡頭,但它能夠做到 16mm、24mm 以及 70mm 以及 105mm 四個光學變焦焦距。之所以做到,全因 Xperia 1 III 是首部具備用上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的手機,三個鏡頭都採用支援 Dual PDAF 的感光元件,搭配 3D iToF 感光元件來測量距離,在物體追蹤與對焦表現上,有出色效果。

IMG_8224.jpg

與犠牲影像品質的傳統數碼變焦不同,它內置了全新 AI 超高解析度縮放,利用 Sony 的 AI 處理技術,還原相片細節和清晰度,至少在變焦的時候,能夠讓相片更清晰。不過,這個功能預設是 OFF 的,需要在相機 MENU 內自行開啟。以下會讓大家看看,用 Sony Xperia 1 III 不同焦距所拍攝出來的效果如何 (開啟 AI 超高解析度縮放):
  ▲ 得益於 AI 超高解析度縮放功能,讓拍出來的照片顯得更清晰,細節更多。

而到底 Sony Xperia 1 III 有甚麼重點相機功能呢?


001: 用上 Photography Pro,介面十足 Sony Alpha 相機
Sony Xperia 1 III 內置專屬的 Photography Pro 應用程式,跟上代 Xperia 1 II 不同的是,上代手機是分開了兩個應用程式,分別為基本模式以及 Photography Pro,而去到今代 Xperia 1 III,Sony 則將兩個 App 整合成一個 App,除了相機介面十足 Sony Alpha 系列相機,而且還內置各種專業相機才有的拍攝模式,例如 AUTO Mode (自動模式)、P Mode (程式自動模式)、S Mode (快門速度優先) 以及手動模式。而對於對攝影不熟悉的,則可以採用 Basic 模式就行。

Screenshot_20210803-181247.png
▲ 手機內置的 Photography Pro 應用程式,介面跟 Sony Alpha 系列相機接近,讓用開 Sony 相機的使用者,會有很大的親切感。

002: 具有實體快門鍵
作為一部為攝影而生的手機,當然要像一部相機般,至少都要有實體快門鍵。實體快門鍵在 Sony 旗艦手機來說,並不是一件新的事,由以前開始一直都有,不過今代 Sony 特別在 Xperia 1 III 實體快門鍵設計上,做了一些改變,就是加上一些凹凸坑紋,讓拍照的時候,更容易摸到快門按鍵。

IMG_8232.JPG

003:20fps 高速連拍 + 眼球追焦,拍小動物一流
Sony Xperia 1 III 其中一個最強、我最喜歡的功能,是它的 20fps 高速連拍,再配合眼球追焦 + AI 實時追蹤 (Real-time Tracking) + 每秒 60 次執行 AF / AE 的運算速度,確保對焦快而準之餘,更能捕捉不容易控制的小動物或者 BB 最美或者最有趣的一刻。

而今次我就拿着這部 Xperia 1 III 手機,去到大圍一間貓貓 Cafe,除了跟貓貓有親密交流之外,更利用這部手機高速連拍功能,拍攝牠們玩的過程。貓是比較慢熱的動物,需要跟牠們有多點的接觸,然後突然有一刻,牠們開心了,一個轉身同你玩,你就可以用 Xperia 1 III 這部手機,去捕捉牠的一瞬間動作。

(特別鳴謝 Jacky‧喵‧茶屋 借出場地拍攝)



IMG_yda1eu.gif
▲ 我就用了連拍出來的部分連續相片,做成 GIF 檔逐張逐張給大家看。可以見到,就算貓的手、身體動作很快,但都幾乎沒有明顯殘影之類的情況。

004:低光環境表現出色
Sony Xperia 1 III 在低光拍攝表現同樣表現出色,多得它採用了流動裝置專用 BIONZ X 引擎,能以極快速度將擷取的資料轉換成超清晰並且重現自然色彩的影像,再配合具備雙像素 PDAF 流動裝置專用 Exmor RS 感測器,意味着每個像素都能偵測距離與光線,即使在低亮度環境下也能超快對焦。說到低亮度,明亮的 F1.7 鏡頭與來自 Sony alpha 系列相機的 RAW 雜訊降低演算法,可在低亮度環境中拍攝極高解像度的相片。
 
005:拍片更穩定
Sony Xperia 1 III 配備了 Optical SteadyShot 和 FlawlessEye 技術,結合影像感測器提升的讀取速度以及 Sony 創新的光學防震功能演算法,在拍攝影片的時候,可以更加穩定。


▲ 下着雨,一手擔起傘,一手帶着 Sony Xperia 1 III 遊走大埔百年歷史的舊街市,即使如此,可以見到畫面仍然相當穩定。

除了相機,Sony 還有其他賣點,可以簡單一提:


006:全球首部 4K HDR OLED 120Hz 屏幕
Sony Xperia 1 III 為全球首部採用 6.5 吋 21:9 CinemaWide 4K HDR OLED 120Hz 屏幕。120Hz 的屏幕刷新率能夠在滑動畫面例如 Facebook 等,或者在玩遊戲的時候,畫面都會比傳統 60Hz 更順暢。而超高解像度的 4K 顯示,再加上 OLED 材質屏幕的加持,用手機看電影時除了可以有超清晰的畫面,而且黑白對比度會更加分明,視覺體驗一流!

Screenshot_20210803-132651.pngScreenshot_20210803-132704.png

IMG_8236.JPG

007:配備全方位立體聲揚聲器
作為一部影相又得,娛樂都得的手機,一個好的喇叭,同樣重要。今次 Sony Xperia 1 III 具備全方位立體聲揚聲器,在觀看影片的時候,音量提升了 40% 之多。簡單來說就是,在視覺、聽覺體驗都同樣出眾。



008:性能表現出眾
Sony Xperia 1 III 是一部性能強大的旗艦手機,配備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而且更內置 12GB RAM,就算在雙開運行多個應用程式或遊戲,都能夠保持順暢的效能。

Screenshot_20210805-150838_2.png
▲ 安兔兔跑分結果約為 82 萬分,在 S888 旗艦手機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成績。

IMG_8292.JPG
▲ 有時在玩一些掛機類的遊戲,透過平行空間這類應用程式來雙開,都是一個方便的功能。市面好多手機雖然都做到類似的分屏功能,但一般都無法在兩個遊戲畫面中同時進行,通常都是一邊玩,而另一邊畫面會凍結了。而 Sony Xperia 1 III 的分屏功能,則沒有這個問題。

009:HS Power Control 控制充電時遊戲的溫度
Sony Xperia 1 III 內置 HS 電源控制功能,用來限制裝置充電時過熱,而導致的效能和電池壽命下降。當開啟此功能後,電池會無法充電,例如你充着電玩遊戲時,一開始電量 60%,只要你開着 HS 電源控制功能,就算玩完遊戲,電量依然會維持 60%。所以,在指引上都寫明了:「充電時請關閉此功能」。

Screenshot_20210804-193614.png

IMG_8287.jpg
▲ 當我用 Sony Xperia 1 III 插住電源線玩 PUBG 時,電量是 60%,當時 CPU 溫度為 32 度,而電池溫度則為 30 度。而從上圖所見,當我開啟了 H.S. 電源控制功能玩 PUBG 玩了半小時後,電量保持在 60%,而 CPU 溫度為 44 度,電池溫度則為 39 度。但當我關閉 H.S. 電源控制功能再玩半小時,電量提升到 77%,但無論 CPU 還是電池的溫度,都提高了。

按這裡可以進一步查看 Sony 官方的介紹

資料由客戶提供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5)

Sony Xperia 1 III 香港推新色!實機上手即睇 買佢定買 PRO-I?

Sony Xperia 1 III 香港推新色!實機上手即睇 買佢定買 PRO-I?

Sony最近推出一部超強拍攝旗艦手機,XperiaPRO-I,用上1吋感光元件,聽上來好厲害,而我們亦有上手試過這部手機的相機,表現是不錯,拍出來有Sony相機的味道,可惜試不到夜拍。不過,這部手機是強,但價錢也是相對的貴。如果嫌這部手機價錢太高,可以考慮較便宜一點的Xperia1III,最近更在香港推出了綠色新色,到底真機又是否美觀呢?立即同大家上手看看實機如何。

Jason | 2021-10-30
專業攝影值得擁有!話你知 Sony Xperia 1 III 點解係「拍攝最強」

專業攝影值得擁有!話你知 Sony Xperia 1 III 點解係「拍攝最強」

有人問我,我就會講,近期有甚麼手機值得入手。若果你好注重手機的相機表現,我會首選推介SonyXperia1III。用了這部手機大約三個星期,我發現它真的是一個神器,一個用來影貓狗、影BB的神器,對焦快、連拍快,實在是那些經常煩惱無法捕捉到小動物、BB最自然一面的救星。在這篇文章中,我就會同大家分享,SonyXperia1III相機功能有多實用。Let'sGo!

管理員 | 2021-08-26
相機、效能拼三星 S21 Ultra!Sony Xperia 1 III 開箱評測

相機、效能拼三星 S21 Ultra!Sony Xperia 1 III 開箱評測

SONY每年都會在上半年發佈Xperia旗艦機,再在下半年正式開售,今年也不例外。今年SONY就在七月正式在香港推出旗艦手機Xperia1III,作為最強勁的旗艦系列的Xperia1第三代產品,相信最注目的繼續是4K螢幕和高質素相機。今代小編就帶大家全方位評測Xperia1III。

DanielTangHK | 2021-07-08
有兩個版本!Sony Xperia 1 III 香港賣價 立即睇

有兩個版本!Sony Xperia 1 III 香港賣價 立即睇

SonyXperia1III,會在2021年7月6日香港發表,而且即日會在各大零售商接受預訂,本來以為會好快就開賣,但上回版主就告訴大家,原來就算月初有得訂都好,都要等到7月30日才開賣。現時我們還欠的資料,相信應該是價錢部份。原來,香港會推出兩個版本,建議零售價最平可以幾錢入手呢?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7-05
4K 120Hz 芒!相機、娛樂係賣點!Sony S888 旗艦 Xperia 1 III 發表

4K 120Hz 芒!相機、娛樂係賣點!Sony S888 旗艦 Xperia 1 III 發表

Sony終於有新機推出喇!傳聞一直都講話會有Xperia1III以及Xperia10III,但今次真係估你唔到原來有第三部,就係Xperia5III,呢個Xperia5系列以往都係下半年先發表,而家提早一次過Show哂畀大家睇,反而令我對下半年仲會出乜機,有少少期待。呢篇文章版主主要會講咗Xperia1III先,想知呢部旗艦手機有乜賣點,內文話你知!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4-14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