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Tech 現身!新世界發展用 BlockChain 賣樓

Keith Yim 2019-02-20 18:17 | 科技新知
繼 FinTech 在金融界大派用場後,本港房地產業也將有革命性的 PropTech誕生,房地產市場過去三十多年甚少把高科技引入買樓過程,而買家、地產商、銀行及律師行亦各自分開工作,缺乏一站式平台把各方連繫起來。新世界發展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嶄新置業區塊鏈跨界平台,中銀香港率先參與應用,打通整個房地產產業鏈,首度將區塊鏈廣泛應用於買樓,開創 PropTech 時代。



Screenshot 2019-02-20 at 6.13.58 PM.png

是次把區塊鏈高端加密技術與置業平台結合,大幅減省一手樓買家由簽署臨時買賣合約之後,至簽署正式買賣合約、申請按揭及完成買賣交易過程中,與銀行及律師樓之間的溝通、按揭資料搜查和比較、填寫申請文件等人手工作,相信可為買家節省近8小時,同時服務提供者亦因受惠一站式平台,可省卻近47小時,整個產業鏈合共為省卻近55小時。

 PropTech區塊鏈創六大優勢
001:全天候24/7突破地域限制
新樓買家、發展商、銀行及相關機構,透過高端加密聯網系統,突破了傳統專業領域獨立運作的隔膜,打通了房地產業的產業鏈,讓買家不受地域限制,全天候24/7也能無時無刻了解買樓須知、申請按揭及手續批核情況,享有更方便快捷的服務。

002:申請按揭節省6小時
新樓買家申請按揭時,一般會自行找至少4間銀行,每次重覆填寫表格,如今透過一站式區塊鏈平台,按照買家的指示將已簽署的臨時買賣合約,傳送至所選取的銀行,不用買家四出奔波向銀行查詢按揭情況,同時減省大量申請按揭及電話跟進的時間,來來回回節省買家至少6小時。

003:即時智能提示買家
新樓買家須在指定日子簽署法律文件及完成付款安排,以往買家有機會忘記辦理或未能及時調動流動資金,最終引致不必要的損失。而且,過去買家不時需要自行致電律師查詢進度,每次交易平均致電律師行至少15次,等待過程亦令買家不勝其煩。如今該區塊鏈平台設有置業流程提示功能,既可提醒買家繳付訂金、簽署正式合約及樓契等關鍵日期,並可實時更新申請進度及提供相關資料,令買家倍感輕鬆,亦省卻近2小時。

004:數碼化核實買家資料
以往在買樓過程中,發展商、銀行及律師樓均須要大量人手各自輸入買家資料,由人手逐一核實。如今使用該區塊鏈平台後,有關資料已透過區塊鏈技術,經過加密處理,分享給獲買家授權的銀行及律師行相關人士,減省流程之餘,更重要是可以提高效率。

005:大量減少用紙更環保
以往無論是銀行按揭申請、律師行預備文件、發展商匯報進度等,均需要打印大量文件。若果買家向4間銀行遞交申請,涉及至少 120 頁紙張。此區塊鏈平台誕生後,各方可大量減少不必要的文件打印,省時之餘更環保。

006: 為房地產業開拓更多可能性
新世界發展積極革新傳統產業,繼去年率先推出買家網上登記買樓服務後,又首創使用信用卡預付買樓訂金,代替傳統的銀行本票付款,省卻買家在銀行排隊輪候的時間。今次跨界合作研發的置業區塊鏈平台,更進一步顛覆整個房地產市場,為買家締造「置業2.0新時代」的體驗。
中銀香港是全港首家應用該置業區塊鏈平台的銀行,新世界發展未來亦歡迎其他銀行加入平台,為旗下新盤提供不同種類的按揭計劃,以迎合買家不同的置業需要。

區塊鏈技術安全可靠

區塊鏈是一項創新科技,透過分布式數據存儲模式,將被加密的交易紀錄,儲存在貿易鏈的參與者帳目上,包括買家、賣家、銀行及律師,交易紀錄具備不可篡改、公開透明及可追溯的特性,不但大大提高了網絡安全性,更可讓更多傳統產業突破固有模式,為綜合企業提供更大想像空間,客戶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金融服務。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圖中)、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圖右)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圖左),攜手打造「置業2.0新時代」.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