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低功耗音訊(Bluetooth LE Audio)技術發表,音質更好、續航力更高

Jason 2020-01-07 12:07 | 科技新知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在這一兩年成為主流,尤其在蘋果推出 AirPods 後,真無線藍牙耳機的熱門程度可以用爆紅來形容。不過真無線藍牙耳機由於體積更小,無法加入容量很大的電池,要如何延長耳機續航力是一門大學問,除了從硬體設計方面著手,無線通訊的改善也是一個方向。

主要負責藍牙技術研發的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今(7)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 CES 消費電子展中正式發表「藍牙低功耗音訊」(Bluetooth LE Audio)技術,強調可透過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E)做為音訊傳輸的通道,因此可大幅降低無線通訊的功耗,提升續航力;不過由於低功耗藍牙的頻寬有限,不太適合傳送一般藍牙音效,因此藍牙技術聯盟特別為它設計了全新的「低複雜度通訊編解碼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 Codec)音訊編碼,簡稱 LC3

2001_LE-Audio_Graphic-1600x899.png


音質更好、耗能更少

根據藍牙技術聯盟的說明,LC3 在低傳輸速率下也能維持高音質,即便位元速率(bit rate)只有一半,LC3 依然比起傳統藍牙音訊使用的 SBC 編碼器音質更高。而開發人員可利用此節能特性,打造電池壽命更長的產品。若滿足當前功耗需求的情況下,則可選擇使用尺寸較小的電池優化產品外型設計。不過,藍牙技術聯盟並沒有說明 LC3 的音質是否媲美 AAC、AptX,或是比它們更好。

【新聞圖片】藍牙編解碼器比較.png
▲ 根據藍牙技術聯盟內部測試,LC3 的音質比起傳統藍牙音效的 SBC 還要來得更好。


支援多重串流音訊與廣播音訊

另一方面,藍牙低功耗音訊還新增許多新技術,包括「多重串流音訊」(Multi-Stream Audio)以及「廣播音訊」(Broadcast Audio)。多重串流音訊主要針對現時熱門的真無線藍牙耳機設計,它可讓智慧手機同時分別發送獨立且同步的音訊串流給左右兩個耳機單體,有別於以往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是透過其中一個單體與手機通訊,然後耳機單體之間再互相傳遞音訊,因此可提升真無線藍牙耳機的整體效能,也能帶來更佳的立體聲體驗、無縫連結語音助理服務,並提升多重音訊來源裝置間的切換順暢度。

而「廣播音訊」技術則與音效共享功能相關,它基本上可讓音訊來源透過廣播方式傳遞給不限數量的接收裝置,因此可做到藍牙音訊分享。藍牙技術聯盟表示,藍牙音訊分享能以個人或空間位置為基礎,在個人音訊分享方面,使用者將可與身邊其他人分享藍牙音訊,例如和親友分享智慧型手機裡的音樂。若以空間位置為基礎進行音訊分享,機場、酒吧、健身房、戲院和會議中心等公共場所就能分享藍牙音訊,增強訪客體驗。

Bluetooth-LE-Audio-Image_5-1600x900.jpg


提供聽損者更好輔助

由於低功耗、高音質以及多重串流特性,因此藍牙低功耗音效技術現在也正式支援助聽器,提供聽損者更佳輔助。

藍牙技術聯盟表示,藍牙低功耗音訊技術的詳細規格將於今年上半年陸續定案,但實際支援的產品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會陸續推出。

未命名-1.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