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黃標事件   YouTube 有限度推翻早前決定

虎仔 / 馬日山 2020-03-12 13:12 | 科技新知
武漢肺炎大爆發後,相關話題成為了城中熱話,不少 YouTube 頻道或多或少都會提及。不過 YouTuber 很快就發現,一旦觸及武漢肺炎、口罩等內容,影片就會被「黃標」,無法透過影片賺取廣告收入。YouTuber 對此議論紛紛,亦惹來網民批評,認為 YouTube 是為了粉飾太平,藉「黃標」扼殺言論自由。

04FB.jpg

「黃標」事件不只在香港發生,外國亦同樣,YouTube 起初指武漢肺炎屬於敏感題材,為了保障廣告商不會再不當的內容顯示廣告,於是將涉及武漢肺炎相關題材的影片作出特別標示,同時亦為了防範 YouTuber 藉著天災拍片發國難財。事件持續發酵後,YouTube 日前終於軟化立場,承認正在發生的武漢肺炎是日常重要議題之一,為了讓新聞機構和創作者能夠繼續製作影片和獲取收入,決定推翻將武漢肺炎「黃標」的決定。

0312-4a.jpg

不過 YouTube 的改變屬有限度,並非所有 YouTuber 影片的「黃標」都會被撤回。YouTube 只會容許與部分頻道,包括那些 YouTube 官方的新聞合作夥伴,還有透過 Self-Certification 計劃獲得認證的創作者,才可以在製作武漢肺炎相關內容時,如往常般繼續獲得廣告收入。至於這做法是否公平,能否平息 YouTuber 的不滿,相信他們都心中有數。

資料來源:mashabl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