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oogle 攜手抗疫   推全新 API 追蹤確診接觸者

虎仔 / 馬日山 2020-04-11 09:26 | 科技新知
為了協助追蹤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曾經有接觸的人士,Apple 和 Google 宣佈合作,利用手機的藍牙交換匿名資料,再上傳到雲端伺服器,一旦有人確診武漢肺炎,曾經與患者有接觸的人都會收到通知。兩間公司將會把 API 植入 iOS 和 Android,就算沒有安裝任何程式都能夠運作。

01FB.jpg

Apple 和 Google 在新聞稿中舉例,Alice 和 Bob 兩人並不認識,他們在公園相遇並傾談了 10 分鐘,當時他們的手機會透過藍牙自動交換匿名的密鑰資料。數日之後 Bob 確診患上武漢肺炎,並且在手機程式公佈狀況,在得到他的同意後,手機會將 Bob 的匿名密鑰上載到中央資料庫。當 Alice 的手機從中央資料庫下載和核對密鑰最新數據時,她的手機就會發出通知,提醒她曾經遇到的某個人確診武漢肺炎。

0411-1a.jpg

Apple 和 Google 表示會尊重用戶的私隱,所以這個方案是自願性質,用戶自行選擇是否參與,同時強調會以匿名方式進行,亦不會記錄用戶的 GPS 地理位置和個人資料。兩間公司又表示會公開透明,將技術資料開放予他人分析監察。Apple 和 Google 在這項目的合作兩星期前開始,剛剛發新聞稿公開,預計相關 API 會在 5 月中提供。

0411-1b.jpg

兩間公司期望政府部門或醫療機構能夠採用他們的方案,從而構建一個可以跨地域的追蹤系統,當有新確診者出現時能盡快通知曾經接觸的人,假如這個方案能夠成功,全球各地有望可以放寬隔離措施和邊境管制。

資料來源:BBCAppl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