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不滅的搖滾魂: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開箱分享

inno 2020-01-05 09:39 | 數碼影音
說到搖滾樂器【電吉他】,大家第一時間聯想到的品牌不是 Gibson 的話一定是 Fender 了,這兩家製作的電吉他樂器都是堪稱搖滾樂團中的靈魂樂器。近年 Fender 除了發展樂器之外,同時也致力於開發藍牙喇叭,同時加入了搖滾的基因成分,讓全新推出的藍牙喇叭擁有相當充分的搖滾之魂。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這款,正是由美國樂器大廠 Fender 在 2018 年全新開發的「The Monterey」藍牙音箱,在這之前小編也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Fender 這家廠商的小歷史。

fendar-fb.jpg

美國 Fender 成立於 1946 年,在二戰結束之後新世代的樂器逐漸發展起來,在漸漸遠離戰爭年代的生活下,音樂成為了人們抒發壓抑情緒的出口,也漸漸地發展出除了鄉村音樂之外,結合了爵士音樂以及古典音樂的「搖滾音樂」也藉此誕生。

而要談到 Fender 經典的電吉他的話,懂一些樂器的網友們應該都知道 Fender 的搖滾經典造型「Fender Stratocaster」系列,它是一把實心雙切角造型的吉他,是世界上被模仿最多的電吉他造型,同時也與 Gibson 的 Les Paul 造型電吉他齊名,所以提到 Fender 一定不能不提到 「Fender Stratocaster」系列。

yande.re 160681 sample guitar hirasawa_yui k-on! nakano_azusa pantyhose seifuku yuyui.jpg
▲ 知名動畫《K-ON》中雙吉他就是 Fender 的 Stratocaster 系列配上 Gibson 的 Les Paul 系列。而現實中很多搖滾樂團也都這樣搭配。


不過講過了 Fender 的樂器輝煌歷史,其實大部分人也不一定知道,Fender 在製作樂器之前,其實是一家製作收音機的公司,在 1938 年的 Fender 除了開發收音機之外,也得要負責播放聲音的擴音機,所以說經過了 80 年後的今天,Fender 再次推出喇叭產品,其實也不能說是例外,反而能說是他們回歸了本業而已。

fender-american-professional-stratocaster-rw-candy-apple-red-5.jpg
​▲ 談到電吉他,誰會不認識 Fender 呢?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款 Fender「The Monterey」系列藍牙喇叭,則是 Fender 在 2018 年推出之作,其實在現代各種各式各樣的喇叭推出之下,一款將近兩萬元的喇叭,說真的可能沒什麼競爭力;畢竟市面上的產品太多太多了,消費者可以選擇的產品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又怎麼會選擇這款 Fender「The Monterey」呢?

但是如果你的心理深處還藏著一個搖滾靈魂的話,那麼這款 Fender「The Monterey」可能會悄悄的喚醒你心中那熱血的精神。因為在外型上,Fender「The Monterey」音箱已經顛覆了我們一般對於藍牙喇叭該有的想像,一開始看到「The Monterey」藍牙喇叭的時候,在復古的皮革包復外殼以及傳統的音網設計造型,小編還以為這是一款電吉他專用的音箱,而其實這樣的外型其實也是 Fender 對過去 '68 Custom 音箱的一個致敬,這款經典的音箱喇叭也是 Fender 經典不滅的產品之一,甚至直到目前都還有在銷售。

9215f6682368652e3d1e641909f6f960.jpg
​▲ '68 Custom 系列音箱


Ferder「The Monterey」Tweed 金色格紋款開箱

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進入開箱的階段吧!這次開箱的是 Fender 於 2019 年初在次推出的「The Monterey」 Tweed 金黃斜格紋色,有別於 2018 年推出的「The Monterey」黑色皮革款,這次的 TWEED 款的款式在外觀採用了布質的金黃斜格紋,使外觀重溫了1959 年 Fender 經典 Tweed 喇叭外型,又是一款經典系列的復刻。

DSC05802.jpg
​▲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外包裝,這次開箱的是 TWEED 金黃斜格紋顏色,外觀重溫了1959 年 Fender 經典 TWEED 喇叭外型。

DSC05803.jpg
​▲ Fender The Monterey 是有正式代理商引進的,上網註冊後提供完整的一年保固服務。

DSC05804.jpg
​▲ 在連線方面,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支援藍牙 v5.0 連線能力,支援 aptX 及 AAC 藍牙格式播放,10M 內收訊範圍。

DSC05805.jpg
​▲ 而 Fender The Monterey 內部提供了四個擴音單元,包含兩個 5.12 吋低音單體、兩個 1 吋高音單體,同時支援 120W 的功率輸出。

DSC05806.jpg
​▲ 銘牌的部分也致敬了 Tweed 擴大機的銘牌 Logo,大家看得出來跟 Fender The Monterey 黑色版有哪裡不同嗎?

DSC05812.jpg
​▲ 一改外觀使用皮革的設計,Tweed 款式採用的是金黃色的布紋設計。

DSC05808.jpg
​▲ 在提把的設計上,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ㄧㄝ也採用的金屬環訂製的皮革提把,在外觀造型上真的是一路復古到底。

DSC05807.jpg
​▲ 再來看看上方的控制選項。

IMG_1970.jpeg
​▲ 在音量調整方面,Fender The Monterey 除了音量之外還提供了中高音與低音單體的單獨音量調整功能,這也反應了 Fender The Monterey 內的兩組四顆單體喇叭的發聲方式。

IMG_1971.jpeg
​▲ 另外看看開關這邊的設計,也完全設計了當年老舊式的復古開關以及紅寶石電源指示燈,讓整個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從裡到外都流露出復古的風味。

IMG_1972.jpeg
​▲ 另外一邊則是顯示音源來源方式,除了無線之外,Fender The Monterey 提供 RCA 與 3.5mm 兩種輸入有線輸入方式。而這邊沒有提供 6.3mm 而提供 3.5mm 大概也是為了連接的方便性,不然如果提供了 6.3mm 輸入的話,就真的是完美還原造型了。

DSC05809.jpg
​▲ 看看背面的部分,可以看到電源插孔、RCA AUX IN 插孔,另外有一項 SHAPE 是用來調整音質的,可以針對人聲優化或是樂器聲優化作調整。

DSC05810.jpg
​▲ 電源輸入則是 90W 消耗功率,但是本身支援 100-240V 萬國電壓以及 50/60Hz 兩種頻率

個人聆聽心得:人聲清晰、重低音不含糊

最後我們就來談談音質的部分,身為一款藍牙喇叭其實一開始小編並不會覺得他的音質能夠好到哪裡去,對於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感想大概是一款掛著老牌樂器廠的一個喇叭,賣得只是外型、賣得只是情懷,但是電一插下去、音樂一放出的同時立刻讓小編剛剛的想法完全改觀了。如過你曾經有過電吉他彈奏的經驗的話,從電源開關一切下去、樂器聲從小到大逐漸暖機的感覺完全可以從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得到一樣的感動,所以對於只看外表的小編對這款喇叭真的要先至上一點歉意。

廢話真的太多了,真的要討論要音質的部分了,小編在測試的時候播放了 LiSA 的幾首歌曲,畢竟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還是拿來放一點搖滾樂會比較好。第一首歌是《LiSA BEST -Way-》的〈ROCK-mode'18〉,同時這也是一首 Hi-Res 96/24 的歌曲,而〈ROCK-mode〉一直以來都是粉絲很喜歡的一首歌,在搖滾快速的節奏之下,鼓聲以及電吉他的節奏聲相當的分明,同時透過 Fender The Monterey 播放出來的音樂讓樂器的演奏聲都很獨立鮮明一點都不含糊,完美的呈現 LiSA 在演唱會 Live 現場的搖滾享受,讓聆聽者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截圖 2019-12-31 下午1.30.59.png

在來一首同樣也是《LiSA BEST -Way-》當中的〈Catch the Moment〉,這首歌在開頭有一段鮮明的鋼琴弦樂聲,同樣透過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也讓聲音的表現顯得相當清澈,在中後段的副歌表現中,在吉他與爵士鼓的搭配之下,LiSA 的歌聲也沒有被重低音的單體掩蓋,看來這是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中兩顆 1 吋中高音單體獨立出來的優點,在人聲的部分都與樂器聲忠實地切割開來,這是一般大尺寸大功率喇叭通常無法做到的,因為小編也聽過不少音響大概知道同樣質量的產品大概是怎麼樣的表現,所以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音質表現幾乎是超越了小編一開始的想像。

截圖 2019-12-31 下午1.31.23.png

結語:不是「藍牙喇叭」,而是「藍牙音響」

在一段時間的體驗之後,未來如果真的興趣購入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朋友們,建議真的不要把他當作是一般的藍牙喇叭看待,也最好不要隨便將它放在小空間的環境下聆聽,放在小空間下不是不行,而是相當的大材小用就是了,畢竟 Fender The Monterey 的功率有 90W,同時喇叭的功率度有 120W 的能力,即使全力輸出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應付都是綽綽有餘,所以如果一般使用下把音量壓在 40% 以下的話就太浪費了,但如果音量要超過 50% 的話就需要一點播放空間,但是這樣的音響效果絕對可以讓你滿意,完全沉浸在音樂當中。

DSC05805.jpg

最後,小編對於 Fender The Monterey 藍牙喇叭的評論是,不要把他當作是一款「藍牙喇叭」來想的話會比較好,反而是冠上「藍牙音響」的稱號會更好,畢竟說藍牙喇叭大家只會想到只是個人放音樂的的設備,但是音響是拿來聽「好聲音」的,不是嗎?

Fender The Monterry 香港官方賣價為:HK$2990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