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例遊客需交出密碼   違者罰款兼充公手機

虎仔 / 馬日山 2018-10-02 11:56 | 網絡消息
智能手機功能多多,去旅行一定要帶,除了可以保持聯繫,更充當相機、攝錄、地圖、導航、匯率換算、電子錢包、旅遊天書眾多角色。假如你的手機有很多重要資料,又有「閃卡」私密照,而正打算出發前往紐西蘭旅行或公幹,可能要考慮換一部後備手機才出發。

1002-2aFB.jpg

紐西蘭的海關新法例昨日起生效,當地海關有權要求旅客提供手機或其他電子裝置的密碼,如果旅客拒絕交出,海關有權向對方罰款 5,000 紐西蘭元(折合 HK$25,878),並且該裝置將會被充公以作進一步法學搜證。紐西蘭海關關長 Kris Faafoi 表示措施有必要,因為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會涉及跨境罪案,透過手機和電腦取得情報,對起訴事關重要。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認同措施,當地民權組織發言人 Thomas Beagle 表示罪犯非常聰明,他們不會像犯罪證據留在手機。又認為現時人們日常生活的一切都儲存在手機內,海關可以毋須提供合理懷疑的理由,要求他人揭開私隱並且取走和保留的做法不妥,而且人們亦無從反對和挑戰決定。無論如何,如果你正打算前往紐西蘭,或許你應該考慮使用後備手機,或事先刪除機密的資料。

資料來源:boingboin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