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App 內藏惡意廣告插件 ! 手機不停播廣告

虎仔 / 馬日山 2019-06-06 08:57 | 網絡消息
TouchPal 鍵盤軟件是不少 Android 手機用戶熟悉的名字,部份品牌甚至將之預載在系統內,不過最近 TouchPal 的中國開發商 CooTek(觸寶)就被爆,在軟件內附帶有問題的廣告外掛,不但會令手機不斷彈出廣告,甚至會導致用戶無法接聽電話,影響日常正常使用。經網絡安全公司報告後,據悉 Google 已經著手調查和處理。

fb-cn-app.jpg

向 Google 匯報問題的網絡安全公司 Lookout 表示,涉及這有問題廣告外掛 BeitaPlugin 的 Android 軟件多達 238 款,全部都是由大陸開發商 CooTek 發行。BeitaPlugin 會不斷彈出廣告,就算是用戶在手機屏幕鎖上,甚至是在手機休眠期間都會出現影音廣告,就連並非使用該軟件時,廣告照樣會彈出。不少 Android 用戶投訴被干擾,影響正常使用手機和無法接聽電話。Google 在收到 Lookout 的報告後,已經將有問題的軟件或軟件內的 BeitaPlugin 移除。

0605-5c.jpg

這個 BeitaPlugin 外掛十分蠱惑,為了隱藏和 CooTek 軟件的關係,廣告並不會在軟件安裝後馬上出現,而是潛伏至少 1 天至 2 星期才會發作,不斷顯示廣告,讓用戶難以追尋問題的始作俑者。雖然無法肯定 BeitaPlugin 是 CooTek 的「作品」,但 Lookout 發現所有內嵌 BeitaPlugin 的軟件都來自 CooTek,而 CooTek 的所有軟件都內建了 BeitaPlugin,今次涉事的 238 款軟件包括健身、娛樂、潮流時尚、影片、輸入法等,安裝次數超過 4.4 億次,相信很多 Android 都受到影響。

0606-5a.jpg

資料來源:lookout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