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廠商夜景模式大對決!全焦距夜間模式拍攝評測

DanielTangHK 2020-07-30 01:47 | 網絡消息
自從華為在 P30 Pro 上加入了夜景模式,不同廠商都開始推出拍攝夜景模式。今年各家廠商都不約而同選擇定製 CMOS,加上自家的夜景演算法。可說是一部部「夜視鏡」。那麼那一部手機的低光甚至是無光拍攝最好呢?立即看看

night mode.jpg

五大廠商比拼

今次拿了小米10 Pro、三星 Galaxy S20 Ultra、華為 P40 Pro、OPPO Find X2 Pro 和 vivo X50 Pro 作對比。我們利用了老是常出現的低光場景,即是房間只透過門上的小窗透入光線,以下就介紹一下各部手機的夜景模式。

小米 10 Pro:1X、1.1X-10X(數碼變焦),1 秒曝光
三星 Galaxy S20 Ultra:0.5X、1X、2X、4X、10X,手持最高 10 秒曝光,使用腳架主鏡頭最高 28 秒曝光
華為 P40 Pro:0.5X、1X、5X、10X、10.1X-50X(數碼變焦),手持最高 8 秒曝光,使用腳架廣角最高 52 秒曝光
OPPO Find X2 Pro:0.5X、1X、2X、5X、10X、10.1X-60X(數碼變焦),手持最高 5 秒曝光,腳架模式最高 34 秒曝光
vivo X50 Pro:0.5X、1X、2X、5X、5.1X-60X(數碼變焦),手持最高 7 秒曝光,腳架模式主鏡頭最高 18 秒曝光

每部手機在超廣角鏡頭、廣角鏡頭和長焦鏡頭均使用了不同的感光元件,若想進一步了解各部手機的感光元件配置,可參閱:

夜景 -- 廣角

▲ 在上圖測試,X50 Pro 礙於其 1/2" 的感光元件尺吋,所以影像整體較暗。而三星 Galaxy S20 Ultra 的亮度稍優於 P40 Pro。

夜景 -- 超廣角

各家廠商對廣角鏡頭調校一定不會差。而超廣角鏡頭在今年也開始受到注重。三星、華為、OPPO 等並使用了上代的旗艦感光元件作超廣角鏡頭之用。而 X50 Pro 由於是中階定位,所以使用了較低階的感光元件。而小米 10 Pro 雖然配備了不錯的中高端感光元件,但超廣角夜景模式遲遲都未推出,所以本輪就跳過小米了。 ▲vivo 僅是使用入門級的 Hynix HI846,感光元件尺吋只有 1/4",所以其感光能力最差。而表現最好的是使用同樣可以進行四合一像素的華為 P40 Pro,其 1/1.54" 感光元件尺吋和合併後 2 μm 的大小增強了超廣角鏡頭的感光能力。而 Find X2 Pro 跟 S20 Ultra 的表現相若,但 S20 Ultra 的噪點則較多。但不得不提 S20 Ultra 的視角一眾手機中最廣的。


夜景 -- 2X 長焦

在這裏全部手機均是使用混合變焦來拍攝的。所以可以看出在裁剪後拍攝的效果。 ▲表現最暗的 x50 Pro,但 Find X2 Pro 的噪點相當多。小米 10 Pro 反而是最光亮,S20 Ultra 的表現和 P40 Pro 相若。


夜景 -- 5X 長焦

除了三星 S20 Ultra 外,其他手機都配備了 5 倍光學變焦鏡頭,可以達到非剪裁的相片質素。但是由於小米的夜景模式只會調用主鏡頭,所以繼續會是數碼變焦輸出。而 vivo X50 Pro、華為 P40 Pro、Find X2 Pro 在 5X 則只會繼續使用主鏡頭混合變焦。只有 S20 Ultra 使用了長焦鏡頭拍攝。 ▲在 5X 變焦時,全部手機都出現一定數量的噪點,但當中小米10 Pro 由於使用主鏡頭拍攝,所以反而能達到明亮的低光成像。


夜景 -- 10X 長焦

 10 倍變焦就是不止潛望式長焦鏡頭的質素,還要考驗手機的無損變焦演算法了。而除了 S20 Ultra 外,vivo X50 Pro、華為 P40 Pro 也轉用長焦鏡頭拍攝,只有 Find X2 Pro 和小米 10 Pro 保持使用主鏡頭。 ▲最光亮的繼續是小米 10 Pro,其次是同樣使用了主鏡頭的 OPPO Find X2 Pro。S20 Ultra 雖然感光不錯,但可惜因 ToF 鏡頭在低光測距較弱,所以就出現嚴重的模糊。而使用了長焦鏡頭的 X50 Pro 和 P40 Pro 由於長焦鏡頭的感光不足,所以已經變成黑色一遍了。


夜景 -- 長曝光

除了小米 10 Pro 外,其他手機均有長曝光的選項,在探測到用戶使用腳架後,S20 Ultra 和 P40 Pro 會自動延長曝光時間,而 Find X2 Pro 和 X50 Pro 則設有「腳架模式」可能開啟。
▲華為 P40 Pro 在 52 秒長曝光僅使用了 ISO200,所以成像結果反而不佳。Galaxy S20 Ultra 的表現非常好,圖片色準比普通夜景模式好很多。而 X50 Pro 礙於 1/2" 的感光元件大小所以影像仍是較暗。
 

夜景 -- 無光環境

今次小編索性把門外的燈也關了,創造了完全無光的環境,看看各部手機的表現。 ▲感光元件尺寸較小的 Find X2 Pro 和 X50 Pro 已經看不到任何東西。小米 10 Pro 出現了紫光光圈狀況。S20 Ultra 能拍到微弱的景像,相反 P40 Pro 景像較明亮,但雜訊也較多。
 

小結

華為 P40 Pro 靠高規格,在低光環境的表現也令人滿意。其次是 S20 Ultra,再是小米 10 Pro 餘下兩名則是 Find X2 Pro 和 vivo X50 Pro。可見在低光拍攝方面感光元件的硬件規格是最重要的。不過在變焦場景上,由於長焦鏡頭的感光元件較差,所以變焦的表現也欠佳。相反小米 10 Pro 全程使用主鏡頭拍攝,所以去到 10 倍變焦時都有明亮清晰的畫面。所以總結來說,廣角鏡頭和超廣角鏡頭的表現華為 P40 Pro 最佳,而長焦變焦拍攝的表現則小米 10 Pro 最佳。
 
Click 入了解更多:手機廠手機鏡頭介紹+五大手機廠鏡頭比拼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