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不明來歷充電器   內藏木馬 Android 手機隨時中招

虎仔 / 馬日山 2020-12-08 12:17 | 網絡消息
現時有部份商場或餐廳為了方便顧客,都會提供流動充電器免費借用,有時候當手機電量跌至危險水平,往往在未有多加考慮下就馬上使用。類似的共享充電器在中國相當流行,公安部最近就向網民發出警告,慎防貪方便而招致損失。

02FB.jpg

公安部在微信發佈提示訊息,指坊間出現兩款惡意的共享流動充電器,分別是竊取用戶手機內的資料,包括相片、影片、電話號碼和短訊等用戶私隱;另一款則是植入木馬或惡意程式,長時間竊取用戶的資料,又會下載惡意程式推送廣告,甚至利用手機的資源去進行不法行為。

公安部門的網絡專家提醒網民,盡量避免租借共享流動充電器,尤其是來歷不明的服務供應商,同時亦要小心免費贈送的流動充電器。公安亦點名 Android 手機用戶,盡量不要啟用開發者模式,因為打開後會比較容易受到攻擊。最後,當使用共享充電裝置時要留意手機的系統提示,假如出現「是否信任此設備」等提示時,一旦輕率答「是」,就有機會向裝置開放手機的操作權限,不法分子就有機可乘。

資料來源:mydrivers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