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間斷回傳手機資料   研究指 Google、Apple 做法惹人憂慮

虎仔 / 馬日山 2021-03-29 09:41 | 網絡消息
愛爾蘭聖三一學院的教授 Doug Leith 日前發表了研究報告,表示一般智能手機平均每 4 分半鐘就會向 Google 和 Apple 傳送一次數據,就算用戶並沒有正在使用手機,數據都會持續與兩家公司分享。
 
04FB.jpg

相比起 Apple 所收集的數據量,Leith 表示 Google 收集的量更多,不過兩者的數據收集方式類似。該研究發現一部待機的 Google Pixel 手機,每 12 小時的數據傳送量為 1MB,而 iPhone 傳送量則為 52KB。Google 收集的數據包括了手機的硬件序號、Wi-Fi MAC 地址、IMEI 號碼、電話號碼和 SIM 卡的資料。
 
至於標榜保護用戶私隱的 Apple,Leith 表示他們亦有收集過量的數據,例如用戶附近的裝置,他舉例指 iPhone 用戶連接 Wi-Fi 後,在相同無線網絡的手機 Wi-Fi MAC 地址亦會被傳送到 Apple。Leith 認為大部份用戶都接受 Google 和 Apple 需要收集數據,以提供 Google Drive 或 iCloud 等服務,但如果用戶只是單純使用手機進行一般通話,但兩家公司仍然嘗試收集大量數據,就顯得有點過量和沒有必要。
 
Leith 特別點名 Apple,指對方收集連接同一 Wi-Fi 網絡的其他裝置,有機會追蹤到一個人何時身處何地,用戶無法選擇退出,這情況令人憂慮。Google 回應指收集裝置資料是為了保持 Android 系統在最新狀態,而 Leith 表示研究純粹是要展示現今的智能手機是如何運作,事實上除了手機,不少汽車亦會有類似安排,將零件和安全狀態等基本資料傳送往車廠。
 
資料來源:phoneare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