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力撐開徵科技稅   移民英國前要買定數碼產品?

虎仔 / 馬日山 2021-06-30 09:09 | 網絡消息
最近香港出現了新一輪移民潮,不少人的目的地均為英國,在執拾家中細軟之餘,或者要考慮為家人添置新電腦和手機。最近多名英國的著名演員、藝術家和作家發起聯署,去信要求政府開徵新的數碼產品稅,目的是要以稅收去支援創作者和表演者。
 
06FB.jpg

這些名人包括  Olivia Colman(下圖)、Sir Frank Bowling、Imelda Staunton、Rachel Whiteread、John Nettles、Joanne Harris 和 Yinka Shonibare,他們於報章投稿呼籲政府向所有可以用作下載和儲存「創作內容」的產品徵稅 1% 至 3%,包括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和電腦等,這些名人明星建議所得稅款撥作「Smart Fund」基金,用以支持英國的創作工業,他們估計每年的稅收可以高達 3 億英鎊。
 
0630-6a.jpg

有從事創作的人士表示他們因為疫情而受到重創,劇院因為封城而關閉了一段長時間,就算重開亦有人數限制。亦有設計和藝術版權組織支持計劃,認為科技業應該和創作者攜手,重建文化、旅遊和創作業,提升英國的軟實力。不過有科技業則對數碼產品稅唱反調,認為只是向消費者開刀,又質疑 Smart Fund 的透明度不足,一般市民無法參與管理款項如何運用,亦無法理解為何在支付大筆消費稅後,需要再額外支付多一筆稅款。
 
資料來源:9to5mac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