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機能否取代平板?三星 Z Fold 3 開箱評測

DanielTangHK 2021-08-26 22:07 | Samsung
三星早前就在香港舉行發佈會發佈 Galaxy Z Fold 3 和 Flip 3,其中 Z Fold 3 就非常吸引小編。以打開螢幕的方式可以得到一個猶如平板般的大螢幕。以 Z Fold 3 超過萬四元的售價,其實都十分接近一部小屏旗艦+旗艦平板的價錢。那麼究竟用 Z Fold 3 做到平板手機二合一又是否可行呢?

z fold 3.jpg


7.6 吋一體過全面屏!三星 Galaxy Z Fold 3 開箱快看

三星 Galaxy Z Fold 3 包裝盒繼續採用大大個「Z」的 LOGO,再配以文字說明。打開後就可以看到一部全新沒有任何摺痕的 Fold 3 了(此刻要好好珍惜沒有摺痕的時刻了XD)。移開手機,取出卡包外,內有卡針、Samsung Pay 介紹書、快速入門指南和一條 Type-C to Type-C 的數據線,然後就沒有了。

看回手機,正面手機有一個 6.2 吋 832P 的 24.5:9 AMOLED 打孔螢幕,打開後的是一個 7.6 吋 1768P 的另一個 AMOLED 螢幕,最特別是這個螢幕是隱藏了一個屏下鏡頭,在看影片或日常使用時就不用怕有一個鏡頭阻礙。最值得讚揚的是不論是主螢幕還是機面螢幕均支持 120Hz 刷新率,所以用家不論在使用機面螢幕或者主螢幕玩遊戲,Fold 3 均可以為用家提供更順暢的螢幕效果。而機面的螢幕也轉用康寧大猩猩玻璃最新的 Victus ,加上 IPX8,有效減低手機日常損壞的可能性。手機機背相比上代縮減了相機的模組大小,改用了弧型設計。手機的卡槽支持雙 SIM 卡,但就不支持 SD 卡了。
   


摺疊手機性能亳不退讓!Z Fold 3 性能評測

三星 Galaxy Z Fold 3 雖然是一台折疊手機,但是作為三星的下半年旗艦產品,手機的性能配置也是相當充足的。手機配備了高通旗艦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Z Fold 3 也配備了 12GB RAM 和 256GB/512GB ROM 版本。手機配備 4400mAh 大電池,支持最高 25W 的三星自家超快速充電、無線快速充電和反向無線充電。

根據安兔兔評測,三星 Galaxy Z Fold 3 的得分是 723428 分,其中 CPU 的得分是 206666 分,而 GPU 的得分是 226184 分,比 SONY Xperia 1 III 高,可見 Z Fold 3 在日常生活能提供旗艦級的手機性能。在 AndroBench 評測中,Z Fold3 的連續讀取和連續寫入速度分別是 1926.4MB/s 和 796.63MB/s,而最關乎隨機讀取和隨機寫入速度為 297.78MB/s 和 269.65MB/s,其中隨機讀取速度達到與 S21 Ultra 一樣的水平,即是在 Z Fold 3 上查看相簿、查看檔案時可以獲得 S21 Ultra 相若的體驗。 在 GeekBench 電池續航力方面,Z Fold 3 在打開主螢幕下測試的成績為 6680 分,顧及到大螢幕帶來的耗電,建議用家可預備行動電源充電使用。 
   
 


大屏摺疊機 VS 平板誰勝誰負!Z Fold 3 能不能當平板用?

Z Fold 3 打開後其實嚴如一個小平板,那麼摺機可以真的取代到平板嗎?小編說到底平時都有使用三星的 Galaxy Tab,那麼既然同是三星出品,又大螢幕又有 S Pen,究竟 Z Fold 3 又能否代替平板呢?立即比拼!


比拼 001:螢幕呎吋
Z Fold 3 的主螢幕有 7.6 吋的大螢幕,比例上是 3.7:3(12.5:10),比較接近以前 4:3 的平板比較。而現時平板主流大小是 16:10,換言之一般平板會比 Fold 3 長。對比同是 8 吋 的平板電腦,Z Fold 3 勝在於戶外和乘車時使用設備,可以輕鬆做到單手手持,不必像平板需要用較大力氣支撐平板。

IMG-20200911-WA0027.jpg
▲16:10 的平板設計較長, 單手手持時重心會較差


比拼002:影音效果
Z Fold 3 主螢幕有 7.6 吋大,但由於不是採用 16:10 等常見的比例,所以在看 Netflix 和 YouTube 時都會出現比較大的黑邊。但是 Z Fold 3 也配備了實體雙喇叭而非使用聽筒,所以播放影片時 Z Fold 3 的立體聲音效的確能與平板匹敵。

20210827_125112.jpg20210827_125108.jpg
▲ 左右邊都有喇叭


比拼003:「平板」生產力
三星 Tab 其中一個主要賣點是那個透過 PIGO 接口連接的鍵盤操作。當然 Z Fold 3 並不是以生產力宣傳,所以也沒有推出相應的鍵盤,可用家仍然可以透過藍牙鍵盤或 USB 鍵盤連接到手機上。

而說到三星平板最著名的  DeX 模式。雖然三星 Galaxy Z Fold 3 雖然也支援 DeX 模式,但是也只可以連接顯示器使用,未能與 Tab 平板系列般直接在設備上啟動 DeX 模式。不過三星就在設定的研究室中加入了特設的「靈活模式面板」,在官方的應用中可如上代般使用折疊的優勢從而作出適整。而針對第三方的應用程式也可以使用「靈活模式面板」,但是螢幕的下半部分就會變成只可拉下狀態欄、截圖、亮度、音量的控制區,可用性就較低了。
 
Screenshot_20210826-174419_ControlPanel.jpg
▲在第三方應用的靈活模式面板功能性就較少了


比拼004:保護套送埋 S Pen
另一樣三星平板必備的是 S Pen。雖然 Z Fold 3 沒有跟機附送 S Pen,但是也加入了對 S Pen 的支援,可以購買官方的 Flip Cover with Pen 這個保護殼+S Pen 的組合。這枝 S Pen 是特意針對 Z Fold 3 定製推出的,所以 S Pen 會比一般平板的 S Pen 短,但畢竟都比 Note 系列上的 S Pen 正常,所以正常書寫也是沒有問題的。而整個 Z Fold 3 加上保護套和 S Pen 後,一般放在褲袋裏是沒有特別不適的,本身窄長的手機設計令額外的 S Pen 不會過分佔用褲袋的空間。
除了 S Pen Fold 3 Edition 外,今次三星也推出了 S Pen Pro,Pro 版支持藍牙操作,相應地也需要透過 Type-C 充電,但可以做到 Air Command 等工作。不過 Fold 3 Edition 有特製的伸縮筆頭和限力設計,可以避免畫花螢幕。

雖然機面螢幕用不到 S Pen,但畢竟 Fold 系列手機都是主打主螢幕。在 Z Fold 3 主螢幕中使用 S Pen 的體驗非常好,因為是使用 S Pen 接觸螢幕,所以就算經過中間的摺痕也沒有不暢順的感覺。但是使用 S Pen 的用家就要留意,因為如果是平放在枱面上,由於鏡頭比較厚,所以書寫會有一點不穩。但是總括來說 S Pen 的真實書寫感與在平板的書寫感大致相同。
   
20210826_203458.jpg
▲使用 S Pen 在主螢幕繪畫十分舒適。


比拼005:多工操作
雖然沒有 Fold 3 沒有 DeX 模式,但是 Z Fold 3 也增加了平板上的多工分屏。加上彈出畫面,Z Fold 3 最多可以同時開啟四個應用程式,大大增加了使用手機工作的效率,非常適合要多工工作的用家。在分屏這方面,Z Fold 3 的體驗基本上與平板無差。

Screenshot_20210826-225420_Google.jpg
▲最多可開啟四個應用程式


總結

三星 Galaxy Z Fold 3 以手機配置來說,S888+12GB RAM+512GB ROM 依然是旗艦規格,加上摺疊屏設計,既有平板又有電話的使用體驗,若是有需要同時使用平板和電話的工作人士,三星 Galaxy Z Fold 3 的確是一部不錯的二合一功能手機選擇。

三星 Galaxy Z Fold3(12GB+256GB) 在文章發表時,建議零售價為 $14598,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三星 Galaxy Z Fold3(12GB+512GB) 在文章發表時,建議零售價為 $15398,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5)

摺機能否取代平板?三星 Z Fold 3 開箱評測

摺機能否取代平板?三星 Z Fold 3 開箱評測

三星早前就在香港舉行發佈會發佈GalaxyZFold3和Flip3,想看發佈會上代言人的美照可以看這裏。但是這場發佈會的主角當然是兩部GalaxyZ系列的手機Fold3和Flip3。今次小編就跟大家分享較大部的Fold3吧!

DanielTangHK | 2021-08-27
版主收風:三星 Galaxy Z Fold3 / Z Flip3 香港呢一日開賣

版主收風:三星 Galaxy Z Fold3 / Z Flip3 香港呢一日開賣

尋晚三星就發表咗第三代摺芒機GalaxyZFold3以及ZFlip3,而版主Keith都喺發表之前已經玩過實機,並分享過GalaxyZFold3以及GalaxyZFlip3嘅用後心得。而當晚三星香港都發出新聞稿,就順便宣佈咗香港會幾時預售,但幾時賣、賣幾錢,佢哋就未有講,都係要等香港發佈會,先至公佈。不過,喺發佈之前版主就收到一啲風聲,原來三星GalaxyZFold3同GalaxyZFlip3會喺呢一日開賣。呢一日即係邊一日?睇下文啦!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8-12
摺芒第三代!三星 Z Fold3、Z Flip3 發表,防水+ 專用 S Pen

摺芒第三代!三星 Z Fold3、Z Flip3 發表,防水+ 專用 S Pen

一直都實施「一年雙旗艦」的三星,今年踏出了新的轉變,一改以往「上半年S系列,下半年Note系列」的傳統,雖然上半年仍然是以S系列的S21三機作為主打,但下半年卻沒有了Note系列,改以摺機作為重點,今日正式推出新一代摺機,GalaxyZFold3以及GalaxyZFlip3,到底新機規格如何,又會有甚麼突破呢?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8-11
手機與平板完美結合? 三星 Galaxy Z Fold3 搶先試

手機與平板完美結合? 三星 Galaxy Z Fold3 搶先試

上年版主Keith試過SamsungGalaxyZFold2。ZFold2是Samsung摺疊屏幕手機系列的第二代。摺疊屏幕不使用時,用外面屏幕也可以完成其他智能手機會有嘅工作。當他是平板電腦或者手提電腦,打開裡面的摺疊屏幕,就會有7.6吋大屏幕讓你使用。可惜,當年只用了一星期,就把它收藏起來,最近已歸還給三星,理由好簡單:「都.唔.好.用.嘅.」。今年推出摺疊屏幕第三代的GalaxyZFold3會否打破我的一星期短命連續使用時間?我有幸於發佈會之前,試了一段小時間,感受到

Keith Yim | 2021-08-11
點解要揀三星 ZFold3、ZFlip3? 即數 11 個摺疊屏幕手機優點

點解要揀三星 ZFold3、ZFlip3? 即數 11 個摺疊屏幕手機優點

若果不是因為價錢偏高,我都會想玩摺疊屏幕手機,不是它貴,而是我窮。若果你資金充裕,三星摺疊屏幕手機,包括GalaxyZFold3以及ZFlip3,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為何我會覺得GalaxyZFold3以及GalaxyZFlip3值得選擇?版主我就各想了一些優點出來,看看你會否考慮入手!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8-11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