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先生談 摺疊手機的現在與未來?

石先生 2019-01-07 18:28 | ZTE

zte_axon_M_HK_unbox_dualscreen_mobile_9.jpg

石先生用了 ZTE Axon M 兩個星期左右,大概就能感受到雙屏摺機的一個設計限制,接下來眾多品牌推出摺機時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看他們是如何解決此問題。

開關鍵在右邊,那轉軸放左邊?

既然是摺疊,那就必然有轉軸。按現時近 90% 的手機設計,手機正面右邊是開關鍵,原因大概是為了右手人士用拇指就能為開機。沿用此想法,摺屏手機的轉軸應該放在右邊,但事實上卻不適合。

ASUS_Zenfone_5_12.jpg
幾乎全部手機的開關鍵均放在右邊

系統頁面只能向右滑

因為不論是 iOS 還是 Android,其頁面設計都是第一頁後,向右掃才是第二頁。這個設計在單屏幕手機並沒有大問題,但在左右屏幕摺疊手機上卻不然。

當左右屏幕摺疊手機轉軸放在左邊的時候,第一頁是雙屏幕右邊,但摺疊手機打開後因 Android 系統向右掃的關係,左邊才是第一頁,那麼介面就需要跳到左邊以作適應(2013 年的 Medias W 正是此做法),這樣會影響反應時間,用戶體驗也不夠好。反過來若保留右邊是第一頁,那麼介面左邊要不變空白,要不需要顯示特製頁面(如 Android 廠商近來硬加進去的左邊自訂頁)。


zte_axon_M_HK_unbox_dualscreen_mobile_4.jpg
ZTE Axon M 採用左右摺疊手機設計

轉軸放右邊,那開關鍵在左邊

既然轉軸不太適合放在左邊,那只好把它放在右邊。當摺疊手機轉軸放在右邊的時候,其他功能如本來在右邊的開關鍵便需要放在左邊,如 ZTE Axon M 那樣。

這個做法在設計上應該最直接,但右手拿起摺疊手機時便無法簡單直接的開機。不過把轉軸放在右邊就能解決介面轉動問題,不論關閉還是打開,左邊都是第一頁,右邊是第二頁。

zte_axon_M_HK_unbox_dualscreen_mobile_11-1392x597.jpg
為了配合轉軸在右,機側需求都在左邊。
0c28fd08de8345a3a50cc6ee104a9490.gif
傳聞中的華為摺疊方案,實際上與其他中國區發佈的方案長一樣

華為看來把主鏡頭放右邊

把轉軸放在首頁屏幕的右邊看來也是華為左右屏幕摺疊手機的選擇,但按照華為流出習慣(把研發工程機當發售機流出),接下來的推出應該會有一點點差別。

暫時可以看到華為選擇把鏡頭放在右邊屏幕,當作主力鏡頭優於自拍鏡頭,這個做法較 ZTE Axon M 好,因為在普通拍照時無需額外轉動屏幕反過來使用,而 ZTE Axon M 沒作此選擇主因應該是為了遷就主機體在左屏幕下的原因。

ZTE Axon M 及華為流出的方案是直接在右軸打開背屏幕,此做法沿用 NEC Medias W 的設計,但使用上由於背面也是屏幕,用起來需要很小心,而且剛剛說那個開關鍵改左邊的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

01-dsc028361.jpg



以上這些摺疊手機設計大致上是延續 NEC 2013 年推出的 Medias W

Samsung 的前後雙屏幕方案

根據早前 Samsung 展示摺疊手機的情況,他們採用內外屏幕設計,而非左右屏幕,此做法令手機雙屏幕一塊是在外,是平常單屏幕使用,另一塊是內的大屏幕,打開時使用。

這個做法可以把開關鍵保留在右邊(影片裡也確實看到右邊有一個鍵),設計上也無需遷就首頁在左還是右的問題,暫時看來是突破的做法,也很可能是其他摺疊手機的未來。不然 vivo 不會平白無奇推出一款前後雙屏幕手機,應該是為了測試類似方案而做出來的早期作品。

(vivo 看手機發展一直以來都蠻準,只是不能看年中推出的手機,只能看一年或一年半一部的真旗艦機,以前是 xPlay 系列,今年則是 vivo NEX)

關注點…

摺疊手機在 2019 年看來是爆發年,今年除了推出摺疊手機廠商能否打破歷來推出者將出事的魔咒外(NEC 推出後關掉手機部門,ZTE 推出後被美國制裁),廠商怎麼處理包括開關鍵在內的多種機側需求,左右摺疊與內外摺疊在推出後實際效果如何,配合的應用也很值得留意。

至於傳聞中的左右三摺疊應該是噱頭較多,使用起來的用戶體驗應該會相當差。因為光是 Android 介面的適應就有不少問題。

原文:想不到題目,就說「摺疊手機的現在與未來」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