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 電力比併 : ZenFone 3 Zoom vs iPhone 7 Plus

Keith Yim 2017-05-31 14:35 | Asus
雙鏡頭手機目前在市場上呈現算是半主流的狀態,有不少廠商的手機皆以雙鏡頭拍照為主打功能,透過不同焦段的鏡頭方便使用者捕捉不同場景的樣貌。這次要來跟大家介紹的 ASUS ZenFone 3 Zoom 就是活用雙鏡頭拍攝的一台手機,除了光學變焦提供兩倍變焦以外,數位變焦還可達到 12 倍的畫面。這次我們挑選了同樣擁有雙鏡頭功能的 Apple iPhone 7 Plus  作拍照比較,看看賣得比 iPhone 7 Plus 便宜好多的 Zenfone 3 Zoom,是否物有所值 。

zf3-fb.jpg

zf3-02.jpg

硬件比拼
先從硬體規格上來看,ASUS ZenFone 3 Zoom 擁有最新的 Snapdragon 625 處理器與 SuperPixel 獨立影像引擎雙處理器,搭配上 f/1.7 Sony IMX362 感光元件與 2.3 倍光學鏡頭,在變焦倍率以及最大光圈上都比起 Apple iPhone 7 Plus 好上不少;同時在電量方面 ASUS ZenFone 3 Zoom 也比 iPhone 7 Plus 多,擁有 5000 mAh 的大電池設計,而在處理器上 ASUS ZenFone 3 Zoom 則是採用高通 Snapdragon 625 處理器,在省電以及效能之間可以取得平衡,玩起遊戲或是操作方面也都不會輕易產生卡頓感。

DSC01122.jpg

日間拍照對比測試
一般日間拍照應該是相當常見的題材,在正常光源的環境下順光拍攝的照片可以擁有最大的細節呈現,所以我們下面也挑了幾個場景來看看,讓大家比對一下在最基本的拍照條件下的照片呈現品質會是如何吧!

日拍第一組

P_20170517_140227_vHDR_Auto.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點圖可放大)

IMG_5374.jpg 
▲ Apple iPhone 7 Plus(點圖可放大)


apple.jpg
▲ ASUS ZenFone 3 Zoom(100% 裁切)

asus.jpg
▲ Apple iPhone 7 Plus(100% 裁切)

日拍第二組

P_20170517_141149_vHDR_Auto.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點圖可放大)

IMG_5381.jpg 
▲  Apple iPhone 7 Plus (點圖可放大)

asus.jpg
▲ ASUS ZenFone 3 Zoom(100% 裁切)

apple.jpg
▲ Apple iPhone 7 Plus(100% 裁切)

小評
上面兩組日間拍攝照片對比組可以看看摩天輪在骨架上細節的部分,其中表現最好的意外地是 ASUS ZenFone 3 Zoom,在陰影以及成像色散方面都優於 iPhone 7 Plus,清楚的描繪出細節的部分;不過第二張拍攝對照組中招牌文字的方面反而是 Apple iPhone 7 Plus 略勝一籌,在文字的辨識度上較為清楚,可以說是各有擅場。


室內昏暗環境對照測試

在環境光源不足的情況下開始拍攝條件就有些為嚴苛了,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很有可能會因為提高 ISO 值或是延長快門速度來達到夠明亮的曝光度,不過也有可能因此造成畫質雜訊提升或是快門速度變慢造成手震。而下面幾組對照組中大家可以先看看畫質的優劣,我們在後面再來說明。

室內第一組

P_20170517_135706_vHDR_Auto.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F1.7、1/60、ISO 712(點圖可放大)

IMG_5370.jpg 
▲ Apple iPhone 7 Plus F1.8、1/15、ISO 64(點圖可放大)

asus.jpg
▲ ASUS ZenFone 3 Zoom(100% 裁切)

apple.jpg
▲ Apple iPhone 7 Plus(100% 裁切)

室內第二組

P_20170520_170940_vHDR_Auto.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F1.7、1/120、ISO 62(點圖可放大)

IMG_5454.jpg 
▲ Apple iPhone 7 Plus F1.8、1/120、ISO 32(點圖可放大)

asus.jpg
▲ ASUS ZenFone 3 Zoom(100% 裁切)

apple.jpg
▲ Apple iPhone 7 Plus(100% 裁切)

上面對照組照片中我們都有將照片的 EXIF 數值列出來,可以看出雖然 ASUS ZenFone 3 Zoom 的 ISO 值雖然比較高,但是還是保有一定的畫質純淨度,比起同樣 ISO 800 的情況下,畫質表現還要來得好,且還能拉高快門避免手震的情形發生,畢竟雖然擁有 OIS 防手震功能,但是防手震終究還不是無敵的,也有可能會因此影響畫質,所以在這方面上 ASUS ZenFone 3 Zoom 的畫面品質算是相當優異。

望遠鏡頭切換畫質對比測試

ASUS ZenFone 3 Zoom 與 Apple iPhone 7 Plus 都有一顆望遠鏡頭的配置,兩者皆是主要標準鏡頭的兩倍左右的焦距(實際數字 ASUS ZenFone 3 Zoom 為 2.3 倍),在這樣的切換之下使用者可以透過更遠的鏡頭捕捉到比平常距離還要遠的主題,並且不是用數位放大的方式拍攝,更可以讓照片的細節度不會減弱的情況下拍攝到照片。而擁有望遠鏡頭的優點則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想要與被攝物保持一點距離的情況下使用,尤其是在公園想要捕捉小動物來觀察來說更為適合。

P_20170519_162557_vHDR_Auto.jpg P_20170519_162601_vHDR_Auto.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上:1 倍;下:2.3 倍。

IMG_5401.jpg IMG_5402.jpg
▲ Apple iPhone 7 Plus 上:1 倍;下:2 倍。


ASUS.jpg ASUS.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左:1 倍;右:2.3 倍。(100% 裁切)

APPLE.jpg APPLE.jpg
▲ Apple iPhone 7 Plus 左:1 倍;右:2 倍。(100% 裁切)

在切換鏡頭拍攝的畫面中,ASUS ZenFone 3 Zoom 與 Apple iPhone 7 Plus 都擁有 2.3 倍與 2 倍的變焦切換能力,並且可以往上再放大到 12 倍與 10 倍,非常適合用來拍攝不太能近距離拍攝的景物。

在這邊我們可以先看到當想要拍攝公園樹上的麻雀時一倍的廣角鏡頭實在是不適合,即使透過 100% 裁切可以看到放大後的影像,但也因為畫素不夠,讓照片無用武之地。但是透過望遠端鏡頭 2x 或 2.3x 的切換後我們也可以輕鬆地重新構圖,讓要拍攝的目標容易輕鬆的專注在焦點上,也不會因為是數位放大的緣故而影響畫質,這也是雙鏡頭相機主要的重點特色之一。

IMG_5427.jpg
IMG_5428.jpg
IMG_5429.jpg
▲ ASUS ZenFone 3 Zoom 在拍攝模式中按下變焦切換可以快速的從 1x、2.3x、5x 中切換使用。


而在相機細節的優劣度上我們可以從背景的細節上看出 ASUS ZenFone 3 Zoom 在樹葉的呈現度上比較好,細節與清晰度上都略勝 Apple iPhone 7 Plus 一點。另外不只如此,在望遠焦段後 ASUS ZenFone 3 Zoom 與 Apple iPhone 7 Plus 還提供了五倍數位放大的功能,讓 ASUS ZenFone 3 Zoom 可以達到 12 倍變焦、Apple iPhone 7 Plus 也有 10 倍變焦的功能,下面也有一組對照組,讓我們來看看數位放大後的品質又是如何吧!


P_20170519_164851_vHDR_Auto.jpg IMG_5418.jpg
▲ 左:ASUS ZenFone 3 Zoom 1 倍 ;右:Apple iPhone 7 Plus 1 倍(點圖可放大)

P_20170519_164856_vHDR_Auto.jpg IMG_5425.jpg
▲ 左:ASUS ZenFone 3 Zoom 2.3 倍;右:Apple iPhone 7 Plus 2 倍 (點圖可放大)

P_20170519_164844_vHDR_Auto.jpg IMG_5426.jpg
▲ 左:ASUS ZenFone 3 Zoom 12 倍;右:Apple iPhone 7 Plus 10 倍(點圖可放大)

ASUS.jpg APPLE.jpg
▲ 左:ASUS ZenFone 3 Zoom 1 倍;右:Apple iPhone 7 Plus 1 倍 (100% 裁圖)

ASUS.jpg APPLE.jpg
▲ 左:ASUS ZenFone 3 Zoom 2.3 倍;右:Apple iPhone 7 Plus  1 倍(100% 裁圖)

透過 12 倍放大的照片以後,其實使用者可以看出相機就是拿 2.3 倍的拍攝畫面進行數位放大,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省去不少後置的時間,不過即使如此,畫質都可以說是相當的模糊不清晰,雖然至少都看得出主體的輪廓,不過頂多拿來應急拍攝使用,不過比起其他單鏡頭的手機,能提供到超過 10 倍變焦拍攝,算是雙鏡頭拍照手機才能獨有的功能了。

電量模式大比拼

除了相機以外,ASUS ZenFone 3 Zoom 最值得一提的則是電池容量的部分了,同樣身為 5.5 吋螢幕的手機,ASUS ZenFone 3 Zoom 的電池容量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大,擁有 5000mAh 大容量的電池,幾乎是其他同尺寸手機的 1.5 倍大,所以在長時間使用上比起其他手機絕對是還要來得持久,在這邊我們也用相同條件來做測試,在電量都在滿檔的情況下開始播放影片,最後電量消耗會落在哪呢?



播放了一個半小時的電影最後測得的結果是:ASUS ZenFone 3 Zoom 剩下 84%;Apple iPhone 7s plus 剩下 76%,很明顯的 ASUS ZenFone 3 Zoom 剩餘的電量最多,不過也是因為 ASUS ZenFone 3 Zoom 電池容量較大的關係,如果換成可觀看時間的話,是多少呢?

ASUS ZenFone 3 Zoom:1.5H x (100/16) = 9.3H
Apple iPhone 7 Plus:1.5H x (100/24) = 6.25H

最後換算成可以使用的時間來看,還是以 ASUS ZenFone 3 Zoom 的 9.3 小時的影片觀看時間勝出。所以當然還是電池越大才能用得越久,大電池的優勢在整體可使用的時間上還是可以很明顯的展現出來。


小結:大電量雙鏡頭、性價比高

ASUS ZenFone 3 Zoom 的拍照畫面在對上同樣 Apple iPhone 7 Plus 雖然在畫質上各有軒輊,不過面對同樣是雙鏡頭的 Apple iPhone 7 Plus 有著價格上的優勢,如果你是喜歡雙鏡頭的朋友,又對於價位有著考量的消費者的話,ASUS ZenFone 3 Zoom 絕對是一個優先的首選。

而同樣是 5.5 吋螢幕的手機 ASUS ZenFone 3 Zoom 擁有 5000mAh 的容量,可以獲得更長的使用時間,在外長時間的使用下也不用擔心很快就沒電,出門可以少帶一顆行動電源的話對於包包的重量可以說是減輕了不少負擔呢。

文章改編自 ePrice.com.tw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6)

拍照 + 電力比併 : ZenFone 3 Zoom vs iPhone 7 Plus

拍照 + 電力比併 : ZenFone 3 Zoom vs iPhone 7 Plus

雙鏡頭手機目前在市場上呈現算是半主流的狀態,有不少廠商的手機皆以雙鏡頭拍照為主打功能,透過不同焦段的鏡頭方便使用者捕捉不同場景的樣貌。這次要來跟大家介紹的ASUSZenFone3Zoom就是活用雙鏡頭拍攝的一台手機,除了光學變焦提供兩倍變焦以外,數位變焦還可達到12倍的畫面。這次我們挑選了同樣擁有雙鏡頭功能的AppleiPhone7Plus作拍照比較,看看賣得比iPhone7Plus便宜好多的Zenfone3Zoom,是否物有所值。

Keith Yim | 2017-06-18
石先生:評 ASUS Zenfone 3 Zoom

石先生:評 ASUS Zenfone 3 Zoom

ASUSZenfone3Zoom今天正式在香港發佈,售價$3,998。其最大的賣點是雙鏡頭2.3倍變焦鏡頭,擁有5000mAh電池並採用省電卻有好效能的S625處理器,實在有一定吸引力。

石先生 | 2017-03-13
評測 5000 超大電池 ASUS ZenFone 3 Zoom 真.慳電

評測 5000 超大電池 ASUS ZenFone 3 Zoom 真.慳電

ASUSZenfone3Zoom,除了影相了得,可以講係華碽智能手機裡面,最好嘅一部外,其5000mAH電池,再配合QualcommSnapdragon625慳電SoC,應該會係一部好慳電嘅手機。事實又係唔係咁呢?齊齊睇下就知。

Keith Yim | 2017-03-10
用途似 iP7 Plus,賣平兩千!  ASUS Zenfone 3 Zoom 影相好靚?

用途似 iP7 Plus,賣平兩千! ASUS Zenfone 3 Zoom 影相好靚?

好多手機都有雙鏡頭,好似iPhone7Plus、華為Mate9/P10、LGV20,甚至連小米5s都係!但大家係Facebook裡面,見到最多人Share嘅雙鏡頭效果嘅,應該係iPhone7Plus,透過額外嘅Tele鏡頭,做到真正2倍變焦,當中引發出來嘅PortriatMode,用來影人、影食,效果都十分顯著。但iPhone7Plus唔平,32GB版本都要五千中,有無想過,可以用3/4嘅價錢,買到有差唔多效果嘅手機?呢部就係Zenfone3

Keith Yim | 2017-03-10
拼打 iPhone 7 Plus! ASUS ZenFone 3 Zoom 香港價,好抵?

拼打 iPhone 7 Plus! ASUS ZenFone 3 Zoom 香港價,好抵?

呢排大家等緊乜新機,LGG6、SonyXZs、定係三星S8?其實,ASUSZenfone3Zoom大家都要留意一下,點解?佢用左最新嘅SonyIMX362感光元件,已經有三星手機相機嘅DualPixelPDAF對焦技術,仲有學iPhone7Plus加多個遠攝鏡頭,賣價仲會平過iPhone7Plus。你愛手機影相,會buy佢嗎?今日有價!

Keith Yim | 2017-03-10
華碩 CEO : Zenfone 3 Zoom 不是抄襲 iPhone 7 Plus

華碩 CEO : Zenfone 3 Zoom 不是抄襲 iPhone 7 Plus

在今年一月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2017,華碩發表了ZenFoneAR以及ZenFone3Zoom二款機種,其中內建雙鏡頭變焦相機的ZenFone3Zoom,即將在三月份係香港推出。不過,相信大家對於華碩這款雙鏡頭手機的疑問還是好多,其中Zenfone3Zoom不再使用光學變焦HOYA鏡頭,改為跟iPhone7Plus原理相似的雙鏡頭設計,係咪為求銷量,所以炒襲?今次ePrice版主訪問了華碩嘅CEO執行長沈振來(Jerry)以及ZenFone3Z

Keith Yim | 2017-02-12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