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詐騙 Apple 七百萬   兩大陸留學生美國被捕

虎仔 / 馬日山 2019-04-05 10:28 | Apple
兩名中國留學生最近因為詐騙 Apple 近百萬美元而被捕,更有可能被判處監禁。美國傳媒報導指,兩人自 2017 年開始從中國大陸偷運過千部假 iPhone 到美國,再以手機無法啟動為由送到 Apple 維修。在大部份情況下,Apple 都將他們送修的假 iPhone 更換成真 iPhone,他們的詐騙手段令 Apple 損失約 895,800 美元(折合 HK$703.1 萬)。

0405-1bFB.jpg

其中一名犯人 Yangyang Zhou 剛完成俄勒岡州立大學的工程學位,被指負責將假 iPhone 偷運到美國,並將 Apple 更換的真 iPhone 寄回中國大陸。他的同黨 Quan Jiang 則在林恩本頓社區學院就讀工程系,他負責將假手機帶到或寄到 Apple 進行更換。當真 iPhone 寄回大陸並轉售後,大陸的接頭人會付款予 Jiang 的母親,她再將錢匯到他在美國的一個戶口。

0405-1a.jpg

根據美國法院的文件,兩人均表示不知道手機是假貨。Zhou 被控以非法進口物品,而 Jiang 則被控非法走私仿冒品和欺詐,雖然兩人獲准保釋候審,但 Jiang 需要被 GPS 監察。國土安全局的人員解釋指,兩人利用 Apple 毋須顧客出示購買記錄的漏洞,宣稱手機還在保養期內,詐騙 Apple 將無法開機的假貨換成真貨。Jiang 被指提交了 3,069 次換機申請,而 Apple 最後更換了 1,493 部 iPhone 予對方,以每部手機價值 600 美元計算,損失接近 90 萬美元。

在 2017 年 6、7 月期間,Apple 曾經發信到 Zhou 的地址,通知 Jiang 表示已經知悉對方入口假 iPhone,但 Jiang 未有理會通知信函。大陸留學生以假 iPhone 和 iPad 犯案並非首次,外國傳媒指去年一名持學生簽證的大陸人透過銷售假 iPhone 和 iPad 獲利 110 萬美元,最後被判有罪。

資料來源:theverg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