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殺八達通?程式碼揭 Apple Pay 將加入交通卡新功能

虎仔 / 馬日山 2019-05-06 11:00 | Apple
近日有外國網站在 iOS 12.3 的程式碼中發現,Apple Pay 將會為 Express Transit 加入新功能。現時 Apple Pay 的 Express Transit 功能只支援日本的 Suica 儲值卡,雖然 Suica 卡採用跟香港八達通相同的 FeliCa 技術,但需要交通卡公司和 Apple 合作方能夠以 iPhone 或 Apple Watch「拍機/錶入閘」。

0506-4aFB.jpg

網站 Tap Down Under 在 iOS 12.3 的程式碼中發現 Apple 加入 EMV 卡支援,用戶只要將上述 EMV 卡加到 Apple Pay 的 Express Transit 功能,就可以如 Suica 卡般「拍機/錶入閘」,毋須如 Apple Pay 般以指紋或面部辨識進行認證。EMV 是 EuroPay、MasterCard 和 Visa 三家公司共同制定,智能支付卡與可使用晶片卡的 POS 中短期和自動櫃員機的標準,現在參予的還包括 JCB、American Express、中國銀聯和 Discover,除了我們常見擁有晶片的信用卡,非接觸式的 MasterCard Contactless、Visa payWave、AE ExpressPay 和 閃付都是使用 EMV 標準的卡。

0506-4b.jpg

對於以八達通卡出入的香港人來說,iOS 12.3 的 Apple Pay Express Transit 支援 EMV 卡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現時港鐵的入閘機並未支援 EMV 卡。不過港鐵已經招標,提出更換 1,500 部支援 EMV 的入閘機和 420 部售票機,預計最快要到 2022 年才會投入服務。至於九巴亦在去年為新收費系統招標,未來搭巴士亦可以支援 EMV 標準。

資料來源:Tap Down Under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