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日系旗艦:iPhone 12 Pro Max 日夜防震拍片實測!

YKer 2020-11-18 22:56 | Apple
iPhone 12 系列開賣後都有唔少朋友問相機實拍效果如何,本 YK 可以同大家講相片效果相當令人滿意,尤其是人像模式下得益於 LiDAR 光學雷達掃描儀,模擬散景會做得更好。 相對影相,其實 iPhone 12 Pro Max 號稱達到電影級防震功能卻令我更有興趣。 所以,我直接拉左東瀛旗艦手機 Sony Xperia 1ii 來進行拍片簡單的對比。結果係點? 一齊睇睇!

iphone.jpg


規格資料
本 YK 手上係最頂級的型號,主鏡頭下的感光元件係支持 SENSOR 移動式的光學防震功能,類似相機廠商 PENTAX(RICOH)的相位移動防震技術,防震效果更自然和強大。主鏡頭達到超大 f/1.6 光圈,長焦距 2.5X 鏡頭具備 f/2.2 大光圈,而超廣角 f/2.4 大光圈支持 120° 廣視角。 

至於收音方面,官方資料顯示繼續支持音訊變焦,同上一代一樣具備類似 HTC 首創的指向性收音效果。廢話少講,直接去片!


比拼影片一

▲ 留意影片中,左邊是 Sony Xperia 1ii,右邊是 iPhone 12 Pro Max;

從畫面的亮度而言,iPhone 12 Pro Max 畫面所見是比現場環境更光亮,色澤亦偏暖;而 Sony Xperia 1ii 測光貼近肉眼所見的天色微陰,色溫卻更冷。 兩者相比 iPhone 12 Pro Max 的影片會更為討好。


比拼影片二


▲ :左邊是 Sony Xperia 1ii,右邊是 iPhone 12 Pro Max;

00:00 - 00:22
從巴士車廂往外攝錄,可以見到 iPhone 12 Pro Max 還原顏色相當準確,但需要留意係同樣隔住玻璃拍攝,如果距離唔夠近 iPhone 12 Pro Max 會出現拉風箱式迷焦(00:07),而這個情況並沒有在 Sony Xperia 1ii 出現。

00:23 - 00:57
高速暴走的巴士上,完全能夠體驗到 iPhone 12 Pro Max 號稱電影級 SENSOR 防震的威力,車震都可以變成唔震! 但需要注意,經過多次實測,亦問過各新機機主,都一致發現 iPhone 12 Pro Max 抗炫光能力非常差,比前幾代都要弱。 即時多次調整角度,網友都可以見到白濛濛一層多餘的反光,整個夜拍防震如此厲害的畫面卻被炫光破壞了。這個屬於光學鏡片的問題亦並無軟件可以進行改善修補。

00:58 - 01:18
iPhone 12 Pro Max 的超廣角幅度對比 Sony Xperia 1ii 來得更廣角,而且注意看畫面右上方的藍色天空,自然的影片光差處理技術亦係首次在 iPhone 身上看到。哪怕將 HDR 影片選項關閉,原生感光元件對光差的應對寬容度亦相當大。


01:19 - 01:35
Sony Xperia 1ii 主鏡頭會比 iPhone 12 Pro Max 稍為更廣角;而色溫判斷上,iPhone 更貼近現場偏冷的實況。

01:19 - 02:15
正所謂防震長焦見真章! 籃球場所有影片都是本 YK 手持拍攝,石膏手我就肯定唔係。而 iPhone 12 Pro Max 在長焦情況下依然可以保持畫面的穩定度。

小總結
iPhone 12 Pro Max 的影片防震強大是不容置疑,仿單反相機的防震技術確實令到手震腳震車震的普通人都可以輕鬆拍攝出穩定的畫面; 遺憾係今代光學鏡組抗炫光能力不足,夜間攝錄複雜的多點光源暴露了這個缺點,希望蘋果會係後面換上有效的抗炫光鍍膜塗層。


相片實拍大戰
片就拍完睇完,咁好自然就順手測試埋個夜拍對比比大家睇,本來睇完米大師篇文滿心期待,但結果 iPhone 12 Pro Max 卻又無想象中咁強大,甚至係大部分場景都係輸比我手上呢部 Sony Xperia 1ii 呀! 到底乜玩法?(相片擺放位置,左/上:SONY Xperia 1ii;右/下 APPLE iPhone 12 Pro Max)

DSC_0007.JPGIMG_0134.JPG
▲ 實測過程中會發現 iPhone 12 Pro 的夜拍一律傾向推光整個畫面,而且有很進取的 HDR 效果,配合更強烈的數碼谷線算法,所以拍出來的光暗度會讓畫面相當亮眼、畫面深色位的線條更明顯; 但實際上糖廠街的晚上應該是 SOny Xperia 1ii 的測光更準確,而背後油站的燈光色溫 iPhone 卻係偏黃偏綠。

WhatsApp Image 2020-11-19 at 09.14.49.jpeg
▲ 論對焦點的清晰度,甚至 Xperia 1ii 比 12 Pro Max 更勝一籌;從這組對比看,Sony 的旗艦更能還原實景光暗和色澤、線條痕跡亦更自然。

DSC_0004.JPGIMG_0131.JPG
▲ 刻意推光和銳化可以話係呢代 iPhone 的特色,從上面這組都比亦看到 12 Pro Max 拍出來的雞「更黃更曝力」,線條刻畫和顏色增強非常進取,亮度亦比現場提升了一、兩檔; 如果你喜歡自動 P 圖效果的話,12 Pro Max 做的效果會比追求原色的 Xperia 1ii 好。

DSC_0021.JPGIMG_0147.JPG
▲ 前面所講的 iPhone 自動「推光、打白、偏黃」 特性繼續存在,亦包括上述的夜拍攝;當晚北角海關大樓附近拍攝,Xperia 1ii 已經比肉眼看稍光亮,但 12 Pro Max 不單打爆光亮度、顏色偏綠偏黃,畫面中央仲有來歷不明的光點。

WhatsApp Image 2020-11-19 at 09.40.05.jpeg
▲ 但 12 Pro Max 的畫面解析力會更強,除了海關的徽章外,上面一個燈架亦都清楚看得見!

DSC_0028.JPGIMG_0150.JPG
▲ 有趣係黎到室內環境,現場色溫識別就調轉左: 12 Pro Max 變成冷色,Xperia 1ii 就繼續保持準色表現,能夠還原商場內和暖的燈光氣氛;而且留意光差大的位置,例如地板上的小白燈影 12 Pro Max 都會刻意數碼強化光差效果,令到你睇住張相會覺得好刺眼。

WhatsApp Image 2020-11-19 at 10.16.35.jpeg
▲ 細膩度依然係 12 Pro Max 更明顯,但人工谷線的痕跡過於明顯,俗語話叫做「張相谷得太利」。其實呢種谷線效果比較適合影文字如你行幾米外影聖經經文一樣,ZOOM 大都睇得清晰。

總結
新機的鏡頭固然厲害,但軟件似乎未完全調整好,尤其是場景識別的智能程度依然不穩定。 大家會見到 iPhone 12 Pro Max 錯色的情況相當有趣,並非統一偏黃或者偏藍,而係應該黃就變成藍,應該藍就變錯黃,相信呢種情況可以係後期軟件更新改善翻。 正所謂「一白遮三醜」,但 12 Pro Max 感光元件本質是不錯,無需用「推光推爆」黎改變相片應有的原貌,而目前的軟件版本中,數碼谷線的效果太 OVER 不自然。 

但值得一讚係 iPhone 12 Pro Max 夜拍對焦變得相當爽快,亦未見過任何迷焦的情況; 而最有驚喜的不是拍攝相片而係影片。 特別是防震效果,仿效我愛廠 PENTAX 的元件相位移動而達到極佳的防震效果,而罕有地連長焦距的防震效果亦相當出色,人人都可以係拍片石膏手! 但光學鏡組抗炫光的問題十分嚴重,不少舊機升級上 12 Pro Max 的機主都話認為抗炫光能力甚至比上一代弱,夜拍隔玻璃反光反到好似閃光彈咁誇張。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