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爆面容辨識技術   專門監控中國維吾爾人

虎仔 / 馬日山 2020-12-09 12:33 | Huawei
華盛頓郵報昨日報導指,華為在 2018 年起與中國最大的面容辨識方案商曠視科技合作,只是能夠識別人群中目標對象年齡、性別和種族的人工智能相機系統。這項測試最惹人爭議的地方是,當系統偵測到維吾爾人的面孔,就會觸發「維吾爾警報機制」,自動向中國公安通報。

06FB.jpg

大部份維吾爾人都屬於穆斯林突厥民族,現時居住在中國的約有 1,100 萬人,大部份都聚居於新疆北部。一直有指中國政府將 80 萬至 200 萬維吾爾人關押在再教育營,被關的人有指曾經被虐待或性侵,亦有強制勞動和強迫他們違反所信奉的宗教教條的情況。

華盛頓郵報在研究機構 IPVM 的協助下,於華為網站取得了相關的項目資料,華為承認有參與曠視科技的合作項目,但發言人強調只是測試,並未有於現實環境中應用。華為又表示只負責供應用於測試的一般產品,並沒有提供定制演算法或應用程式。根據 IPVM 的報告,華為在這個監控維吾爾人的項目提供伺服器、相機和電腦基礎設施,現時兩家公司在中國合作提供至少 3 套面容辨識系統,但華盛頓郵報無法確認當中是否包含了 2018 年開發的「維吾爾人警報」技術。

資料來源:engadget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