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芒,靠電,靠好操控! Sony Xperia XZ3 挑機秋季旗艦,贏好多?

管理員 2018-10-12 19:21 | Sony
早前測試完 Xperia XZ2 Premium,Sony 又有新機!呢部 Sony Xperia XZ3 一有得借就立即玩!玩了幾天後,發現 XZ3 相比舊代的 XZ2 有不少改進的地方,相比同期其他旗艦手機還要唔少贏人之處。真係咁勁?,等小編試完話你知!

Sony(Facebook).jpg

Sony 旗艦手機,一代又一代的讓我滿意,特別是機身設計、手感方面,XZ3 相比舊代更為輕薄,可見 Sony 的設計師在設計 XZ3 的時候,還是下了不少的苦功。XZ3 具有 3D 曲面前後強化玻璃,其鋁合金的外殼厚度只有 3mm (嘩!難怪拿上手會這麼薄),雖然是薄,但它的機身用上了 Corning Gorilla Glass 5 強化玻璃,讓機身硬度大大提升,用起上來都會更放心吧!

43462882_545246162585477_455012142463057920_n.jpg

不過,上面所說的,還是很基本的事,真正把我吸引着的,有三點:屏幕、省電、以及好操控。為甚麼這樣說?繼續看下去就知道:

001:Sony Xperia XZ3 屏幕夠靚

相信大家都知道,Sony Xperia XZ3 今次改用了 6 吋 QHD+ HDR OLED 屏幕,OLED 屏幕有甚麼好處?其中一個特點,就是黑色更黑,對比度相當高。而它跟用上其他材質的手機,到底有甚麼的不同呢?

OLED VS LCD
先以 LCD 屏幕來比較,LCD 屏幕本身不能發光,要倚靠背光支持,在日光下未必能夠清楚顯示,而且可視角度也較低。OLED 則不同,每個像素都可以自行發光,配合 Sony 針對 OLED 屏幕的全新色彩調整對應技術,能夠因應 OLED 更高的對比,讓 XZ3 在觀看較為明亮的畫面時,更可呈現出細緻的畫面細節,即使在強烈陽光下亦能清楚顯示出來,可視角度亦會大大提高。

OLED VS AMOLED
OLED 同 AMOLED 的分別,也許好多人都弄不清楚,其實小編也是半知半解。網上查了很多資料,都是說 OLED 跟 AMOLED 是同出一徹,而 AMOLED 只是 OLED 的一種。因為兩者之間的關係太密切,小編看了很多文獻都還是弄不清楚,於是乎就直接向 Sony 方面請教一下。而 Sony 表示,其實 AMOLED 同 OLED,基本上並不沒有太大的分別,更關鍵的還是在於 Sony 所用的 BRAVIA 電視技術,能夠帶來完美純黑、更富層次感、更清晰影像和亮麗色彩,其 HDR 屏幕更可以讓畫質更接近真實世界的對比色彩,給人感覺更逼真。

與此同時,XZ3 同樣配備了 Sony 獨家的 X-Reality for mobile 影像提升技術,令本身沒有用 HDR 拍攝的影片,用算法能夠把影片提升至近乎 HDR 質素,突出黑色與光亮部份的對比度。


IMG_0088.jpg
▲ 我哋將 Sony Xperia XZ3 的 OLED 屏幕,跟採用 Super AMOLED 、S-LCD6  手機進行比拼 (名就唔開啦,不過歡迎對號入座),三部手機同時將亮度調到最光,發現 XZ3 顯示出來的影像,不單對比度更高,而且相比其他手機亦會更亮。

IMG_0090.jpg
▲ 同時,看看背後花的顏色,會明顯的見到,XZ3 看上去感覺更似自然,而 AMOLED 以及 LCD 顯示出來的影像,感覺怪怪的,而且不夠 Sharp。

IMG_0092.jpg
▲ 再看看可視角度,從側面大約 10 - 20 度位置來看,Sony Xperia XZ3 依舊能夠清清楚楚地看到影像,而且保持亮麗,而 AMOLED 手機其實都看得清楚,但並沒有 XZ3 那麼光。至於 LCD 手機,則顯得相當暗淡,可視角度比不上 AMOLED 以及 OLED。

002:Sony Xperia XZ3 夠慳電

另外,Sony Xperia XZ3 其中一個賣點,就是相比以往更加省電。而小編就嘗試用 XZ3 去跟某四千大電旗艦手機做個比拼,看看 XZ3 的省電程度,是否真的那麼強。

小編今次會用播片的形式,去試手機的續航力。先訂立好測試條件:

1. 把手機充電至 100%
1. 亮度、音量都設至 50%
2. 下載 MX Player 影片播放軟件
3. 將手機設至飛航模式
4. 把預先下載好的 1080p 影片 - The Batman Offical Trailer (2018) 循環播放半小時,看看用了多少 % 電量。

IMG_0085.JPG
▲ 開始時間 2 時 27 分,上面果部係 Sony Xperia XZ3,而下面則係某四千大電手機。隔離都放住一個 timer,設定半小時。

IMG_0086.JPG
▲ 半小時後,具有 3300mAh 大電的 Sony Xperia XZ3,跟具有 4000mAh 大電的旗艦手機,電量都是尚餘 97%,雖然如此,但經計算,XZ3 播放半小時 1080p 影片,僅用了 99mAh,而 4000mAh 大電旗艦手機,則用了 120mAh。由此可見,XZ3 的省電能力,的確是不容忽視。

003:Sony Xperia XZ3 夠易操控

今次 Sony Xperia XZ3 同時亦都加入了 AI in Xperia 技術,包括有 Side Sense、AI 啟動拍攝功能等等,而最讓我滿意的,是 Side Sense,XZ3 會透過預先導入的大數據,再學習用戶的實際使用習慣,用手指輕點兩下 XZ3 的左 / 右兩側屏幕邊框,就會彈出一個介面,顯示出你可能會想使用的應用程式,並且介面會顯示於可輕鬆觸及的位置,毋須再上下掃動畫面。這個功能,就跟某韓國品牌手機的「側屏幕面板」功能類似,但以操控性來說,小編認為 XZ3 會更為便於使用。

IMG_0097.jpg
▲ Sony Xperia XZ3 方便的地方,在於無論你用緊左手定右手,都可以打開 Side Sense 介面,而不用好像對手般,一定要用右手先方便「Chok」到出來。另外,XZ3 具有智慧動態辨識,能夠精準偵測用戶手握模式而啟用功能,不會因為誤觸而造成困擾。

IMG_0100.jpg
▲ 順帶一提,XZ3 亦加入了 AI 啟動拍攝功能,當你橫向提起手機,Xperia XZ3 會立即同時運作三種不同感測技術對焦,包含:距離感測、速度感測與光度感測,便即時智能地啟動拍攝模式。

小結

總括而言,小編覺得 Sony Xperia XZ3 確實是進步了不少,當中所用的 OLED 屏幕,配合 BRAVIA 電視技術 + HDR,絕對是比起市面其他用 AMOLED、LCD 的手機,視覺體驗更佳,顏色更準確,可視角度亦相對更佳。同時,另一個令我驚喜的地方,是它的慳電能力,的確進步了不少,續航表現拍得住四千電旗艦,這是值得一讚的事。還有就是,XZ3 加入的全新 AI 功能,就好似 Side Sense 般,操控性亦都比起市面其他手機更方便。就因為這三個原因,我認為 XZ3 相當值得入手。你又怎樣看這部手機呢?

資料由客戶提供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