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靚女,有風景試相!Sony Xperia 1 II 全新 Photo Pro 模式新體驗

inno 2020-06-22 21:50 | Sony
Sony 自從上一代 Xperia 1 宣布將由主導 Alpha 的單眼部門來操刀相機之後,這次 Xperia 1 II 更是為產品帶來完全不同一股新面貌,在上一代 Xperia 1 在錄影功能上導入了 Cinema Pro 專業級錄影功能之後,這次  Xperia 1 II 則是直接導入了全新的 Photo Pro 模式,為使用者帶來如同單眼般操作的全新體驗。我就用了 Xperia 1 II 裡面的 Photo Pro 拍攝了一攝相片集,Model 拍得很美,風景照令賞心悅目!你的眼睛準備好嗎?Let's Go!

sony-fb01.jpg

Photo Pro 模式帶來如同單眼相機拍照的手感

Xperia 1 II 這次攝影功能會強大,除了鏡頭本身所帶來的升級之外,就是這次全新帶來的 Photo Pro 專業攝影介面了。如果平常有使用 Alpha 系列單眼相機甚至是其他廠牌單眼相機的使用者的話,一定對於 P/A/S/M 模式不陌生,P 代表的是程式先決、A 是光圈先決、S 是快門先決,而 M 模式則是全手動功能,代表使用者可以完全自主決定,拍照時的快門、光圈以及 ISO 個別獨立是要多少,不過在手機上,光圈的設計是固定的,所以在 Xperia 1 II 當中無法控制光圈的情況下,取而代之 A 模式的是 Auto 模式,比起 P 模式還要擁有更多的自動調整功能。

Screenshot_20200622-164731.png
▲ Xperia i II 的 Photo Pro 拍照功能,大家可以看到,右半部則是我們一般都會在單眼相機上調整的功能。

在 Xperia 1 II 上可以手動調整的設計相當的多,例如對焦鎖定 AF-ON、測光鎖定 AEL、過片模式(連拍)、對焦模式(單點、連續、手動)、測光模式(局部測光、中央重點測光)、曝光補償、ISO、白平衡(手動調整)還有臉部眼睛對焦等等,而未來還有可能透過更新,加入 RAW/JPG 的選擇或是相片風格的設計,基本上使用者可能想像得到的單眼拍功能,未來都有可能會在 Xperia 1 II 上出現。

Screenshot_20200622-164745.png
▲ Photo  Pro 提供了四種拍照模式,分別為 Auto 全自動、P 程式先決、S 快門先決,M 手動模式。

Screenshot_20200622-164808.png
▲ 另外獨立的三顆鏡頭,雖然鏡頭所提供的是固定焦段 16mm、24mm、70mm 三種不同的焦段,但是透過變焦的功能之後應該能知道,這就是相機上常用的大三元焦段,在一般的生活應用上,可以說是完全綽綽有餘,而且在 Photo Pro 當中,各種視角的標示是以 mm 來作表示,並非一般手機上的 1X、2X、5X 等,喜愛攝影的使用者可以直覺的知道,自己該用什麼焦段來拍攝。

而 Photo Pro 的設定頁面當中,可以看到類似 Alpha 相機的設定介面風格,將拍攝、曝光、對焦以及設定等功能調整,透過有顏色的 UI 分開來表示,使用者在調整細部設定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功能。

Screenshot_20200622-164814.png
▲ 拍攝模式當中可以調整的項目有照片的長寬比例以及過片模式。

Screenshot_20200622-164819.png
▲ 曝光/色彩中,可以針對測光模式、閃光燈模式還有 DRO/HDR 跟柔膚模式可以調整。

Screenshot_20200622-164825.png
▲ 而在 DRO/ 自動 HDR  的功能下兩者不同的是,D-Range 最佳化是透過算圖的方式提升畫面的亮暗度,而自動 HDR 則是會透過疊圖的方式調整照片的亮暗部曝光,理論上自動 HDR 的效果會比 D-Range 最佳化還要明顯。

Screenshot_20200622-164833.png
▲ 對焦項目中,可以調整的部分有對焦模式、對焦區域以及臉部/眼部 AF 對焦等功能。

Screenshot_20200622-164837.png
▲ 最後設定的部分,則是可以調整格線、水平模擬器的校正,還有音量鈕可以控制變焦以及照片的儲存等等。

版主本身同時也是 Alpha 單反相機的使用者,雖然平常出門拍照的時候多半都是用手機紀錄生活照片,畢竟每天背著單眼出門真的是一個非常沈重的負擔,因為版主身上帶的也是大三元的鏡頭,但不要說帶三顆了,每天光背著單眼 + 24-70mm 的鏡頭,對身體的負擔就非常的沈重了,所以漸漸地除了工作上的需要之外,也不太會帶著相機出門拍照。

但是這次有了 Xperia 1 II 的出現,其實對版主的日常生活上,也帶來相當大的轉變,有了 Photo  Pro 功能之後,在手機上的拍照其實能更隨心所欲,日常生活的紀錄拍照不只是按按快門這件事情而已,生活上的日記照片更是多了一點創作的元素,讓版主在日常生活上可以在手機隨手拍與單眼創作中找到一個平衡點,但這並不是說 Xperia 1 II 可以完全取代單眼相機拍照的功能,但是在日常手機拍照之餘,透過類似單眼相機的操作介面,更是能添加一點攝影創作的一些色彩,

下面就來看看這陣子版主透過 Xperia 1 II 所拍攝的照片吧!

風景+美食
(按圖右上角可放大睇原相)
   
Model 試相 
(按圖右上角可放大睇原相)
 

單反相機般的操作邏輯與手感、一轉過去手機拍照的使用邏輯

這次 Sony Xperia 1 II 所帶來的拍照功能,可以說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過去各家手機廠紛紛表示手機想要取代單反所拍攝的照片,但是對於感光元件的大小來說,感光元件的物理特性(也就是尺寸)幾乎是無法超過甚至追平單眼的,所以不少手機廠紛紛會在色調上花功夫,讓使用者不用調整也能夠輕輕鬆鬆透過手機拍攝出相當好看的照片。

這並不是說這樣的作法不好,但是對於真的想要透過單眼相機創作的使用者來說,這樣的拍照功能並不能夠滿足這群使用者,因為他們想要的是過去攝影課上所學的知識,透過曝光來操作光與影的結合,不可否認的還是有這樣的一個族群的存在。

對版主來說,這次 Xperia 1 II 所帶來的拍照體驗,是過去任何手機沒辦法帶來的效果,雖然在畫質的表現上,平心而論 Xperia 1 II 並不是最好,絕對有超過 Xperia 1 II 攝影品質的手機產品,但是在整體的攝影手感上,Xperia 1 II 所帶來的並不像是在使用過去的手機產品,反而貼近用單眼拍照的使用邏輯,這對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如果手機只是手機的話,或許會很不習慣,但是對於平常有在使用單眼的使用者來說,應該會非常上手才對。

Sony Xperia 1 II 於文章刊登時,賣價為 $7,999,按這裡有更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0)

網友投票! 手機拍照盲測結果 ! Sony、Apple、三星些微全輸

網友投票! 手機拍照盲測結果 ! Sony、Apple、三星些微全輸

台灣ePrice之前舉辦的:「2020年各大旗艦機拍照盲測大亂鬥」,在經歷長時間的投票之後,終於要跟大家公開盲測的投票結果,今次揀出七大品牌旗艦手機:Sony、ASUS、Apple、Samsung、Oppo、Google及vivo。八個回合,有一個品牌於三個回合勝,結果不是Sony、三星及Apple傳統大廠。那一間廠,這麼厲害。

inno | 2021-01-04
Sony Xperia 1 II 專業攝影之外!七個你未必知的賣點

Sony Xperia 1 II 專業攝影之外!七個你未必知的賣點

今年Sony在手機範疇急起直追,旗艦5G型號SonyXperia1II相機功能去到貼近Alpha相機層次。但作為一部手機,又有什麼過人之處?我試用了十四日,相機部份的確好得,我更發現七個你未必知,關於作為一部旗艦手機的優點!想知道是什麼?大家立即睇睇!

管理員 | 2020-07-28
最佳導演用 Sony Xperia 1 II 拍攝新片

最佳導演用 Sony Xperia 1 II 拍攝新片

在2020年Sony特別規劃並邀請知名導演和攝影師創作「Xperia大師視野」系列,這一次SonyMobile邀請以電影《范保德》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蕭雅全導演,透過最新旗艦手機Xperia1II全程拍攝短篇新作《好心的回報》,打破手機影像創作框架。

Jason | 2020-07-27
Sony Xperia 1 II 進步好多? 前後代拍照大比拼

Sony Xperia 1 II 進步好多? 前後代拍照大比拼

Sony今夏最旗艦的新智慧型手機「Xperia1II」終於正式開賣了,而相信各位網友們,也對於Xperia1II與上一代Xperia1兩者在拍照對比上,究竟有多少的差別,作為未來的購機依據,我們這次也特別了針對這兩台相機,一起做一個拍照比較,方便大家未來在選購上能夠有個底,決定是否要升級到最新的Xperia1II哦。

inno | 2020-07-01
靚女+ 風景試相!Sony Xperia 1 II  相機評測

靚女+ 風景試相!Sony Xperia 1 II 相機評測

Sony自從上一代Xperia1宣布將由主導Alpha的單眼部門來操刀相機之後,這次Xperia1II更是為產品帶來完全不同一股新面貌,在上一代Xperia1在錄影功能上導入了CinemaPro專業級錄影功能之後,這次Xperia1II則是直接導入了全新的PhotoPro模式,為使用者帶來如同單眼般操作的全新體驗。

inno | 2020-06-25
Sony Xperia 1 II 開箱 + 效能實測

Sony Xperia 1 II 開箱 + 效能實測

Sony今年最受矚目的旗艦新機:「Xperia1II」終於上市了!這款搭載著眾多Sony最新黑科技的手機,以及過去Sony手機各種設計風格元素,這次將會一口氣回到Xperia1II當中,而今天我們也趕緊入手了跟大家一樣的Xperia1II新機,就讓我們趕快開箱讓大家看看吧!

inno | 2020-06-21
Xperia 1 II 相機進化解析:首度採用 Zeiss T 鍍膜

Xperia 1 II 相機進化解析:首度採用 Zeiss T 鍍膜

Sony日前正式推出2020年旗艦機Xperia1II,命名方式變成和Sony相機產品類似,可讓人感受到Xperia系列逐漸回歸Sony本家產品的味道。而除了名稱的呈現方式之外,Xperia1II的相機規格和特色,也讓人覺得Xperia1II與Sony相機產品更有整合在一體的感覺。當中,首度採用ZeissT*鍍膜有何優勢,今次借這篇文話你知。

inno | 2020-03-01
Sony Xperia 1 II 發表!用蔡司鏡頭(ZEISS)的 5G 手機

Sony Xperia 1 II 發表!用蔡司鏡頭(ZEISS)的 5G 手機

Sony發表了全新三款Xperia智能手機,集結專業科技創造終極娛樂體驗!『Xperia1II』(讀Xperiaonemarktwo)為首款支援第5代網絡的三鏡頭智能手機更首度搭載了蔡司鏡頭(ZEISS),係攝影、音樂、遊戲部份都有不少升級。(HongKong5G)

Keith Yim | 2020-02-24
Xperia 1 II vs  Xperia 1 升級咗 D 乜

Xperia 1 II vs Xperia 1 升級咗 D 乜

Sony正式發表了2020年的首款旗艦:Xperia1II,維持6.5吋、21:9比例的4KHDR高規格螢幕配置,但其他的硬體規格,包含處理器、RAM、ROM、相機、電池和去年的Xperia1相比,幾乎全面都有升級。至於SonyXperia1II和Xpeia1相比,整體有哪些地方不一樣了?以下我們幫忙整理了這兩款前、後代4K螢幕旗艦的規格差異列表,SonyXperia1II到底哪些地方升級一看就知道。

Thomas | 2020-02-24
Xperia 1 II 海外三色實機搶先看

Xperia 1 II 海外三色實機搶先看

Xperia1II雖然取消了在西班牙的實體發表會,改以線上發表會的型態發表手機,不過在日本當地還是有舉行針對媒體公開的小型發表會,同時也有手機可以把玩。而外媒engadget日本站也第一手拍攝了Xperia1II的實機照片,各位可以看看下方的拍攝圖輯。

inno | 2020-02-24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