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雙摺手機被爆造假   大陸廠商內訌一觸即發

虎仔 / 馬日山 2019-01-26 07:38 | 小米
前日小米總裁林斌展示了一款研發中的雙摺疊螢幕手機,他宣稱小米「攻克了柔性摺疊屏技術」。現時已經發售的可摺疊柔性螢幕手機就只有 Royole FlexPai(下圖),其所屬的柔宇科技公司高層昨日分別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發炮,直指小米沒有掌握柔性屏幕技術,只是拿別人無法量產上市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機展示,是破壞中國科技公司在國際受人尊重的美好願望。

0126-1cFB.jpg

柔宇科技炮轟小米造假


首先是柔宇科技副總裁樊俊超在朋友圈發表長文控訴,文中提及現時擁有真正柔性屏幕技術的只有柔宇、Samsung 和 LG,又指小米沒有屏幕核心技術、專利、生產線,只是手機組裝公司,買別人的概念屏幕和技術就說自己攻克柔性屏幕技術,在大陸能夠炒概念風生水起,在國際卻無法得到尊重。

CES剛結束不久,各路朋友紛紛發來一個號稱全球首款雙折疊屏手機的視頻。本來還挺好奇什麼牛逼的公司在柔派後又做了一個新的折疊手機讓我們在國際上揚眉吐氣。能像柔宇的柔派手機一樣再次因顛覆式自主創新並在國際上率先量產發售而真正受人尊重稱讚一把,但當看到這家公司(的總裁)居然大言不慚說在攻克了柔性折疊屏技術...... 等一系列技術難題後,我們做出了第一台折疊屏手機,應該也是全球第一台雙折疊手機。立刻發現有些公司和他們的最高管理層就算做再大,也無法真正贏得業界和用戶的尊重,難怪業界那麼多人瞧不起他們,因為這種很 low 的價值觀不值得尊重!

屏幕核心技術專利產線啥都沒有的手機組裝公司,買個別人的尚未量產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機就說自己"攻克了柔性折疊屏技術”,作為上市公司,難道只是重而無基,信譽何在,不怕被告?國際媒體會對此作何評價?這就是為什麼像這樣的中國公司在國內炒概念風生水起在國際上卻從來得不到尊重和認可。因為他們不僅只會抄襲模仿而沒有真正的創新,甚至還公然造假。這樣公司的優秀員工們應該為公司和高管的價值觀感到羞愧而主動辭職絕不同流合污!

自從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疊柔性屏手機柔派在 18 年 10 月發佈並在柔宇官網銷售以後,發佈各種類似概念手機的公司越來越多,但除了三星 LG,都是買別人還無法量產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整機就更差十萬八千里才能上市銷售。目前全球範圍內同時有自己核心柔性屏技術(不是固定曲面技術,很多人把以前的固定曲面也稱為柔性屏是混淆視聽)和柔性終端產品如可折疊手機技術並且兩者都能量產的公司,只有柔宇,三星在 2019 年會是第二家。誰要不服就把產品拿出來賣,少瞎逼逼,不要在國際上像個縮頭烏龜而只會在國內炒概念以假亂真混淆視聽,那樣真得很 low。有種的就把產品拿到歐美發達國家去銷售和展示看看人家認不認可尊不尊重。更可笑的是,這家公司竟然因為抄襲模仿柔宇已經銷售了一年的柔記智能手寫本產品而以荒謬至極的理由「涉黃」(這是指柔記的殼子和 APP 顏色是黃色麼?)而在其“小米應用商店”的平台無端下架柔記 APP!

最後鄭重說一下,請不要為了利益破壞了中國科技公司在國際上受人尊重的美好願望,國家也不需要這種價值觀。



▲ 小米日前上載的雙摺手機影片,引發國內手機

樊俊超的千字文在朋友圈發出後,就到柔宇科技的董事長劉自鴻在微博出招,不但轉貼了千字文和小米總裁林斌展示雙摺手機的截圖,更寫著『When they go low, we go hard.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雖遠必誅!

0126-1a.jpg
▲ 柔宇科技接連向小米發炮,而且一點也不客氣,直指小米只是組裝公司,而且價值觀很 Low。

小米發文反擊中港有別


不過小米亦不是省油的燈,既然被柔宇科技指在大陸炒概念風生水起,亦在微博發出極具挑釁意味的回應反擊,指對方罔顧業内信息,悍然碰瓷和誤導公眾;又指雙摺手機是供應鏈合作夥伴跟小米聯合開發的成果。

小米雙折疊手機是小米自主研發的創新產品。這款手機的柔性折疊屏本身是小米和供應鏈合作夥伴聯合開發的成果。而且折疊手機的柔性折疊屏幕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組件,但屏幕之外同樣還涉及結構、堆疊、元器件定制、交互設計、系統適配等諸多關鍵創新領域。而在小米雙折疊手機中,上述方面都是小米自主創新研發的結果。

所以,並非供應鏈能夠提供折疊屏幕就能馬上形成折疊手機,這是對產品研發的誤解和不專業。小米雙折疊工程概念機的屏幕供應商也並非傳言所說的LG,所謂“供應鏈拿來的機器刷MIUI”的無稽之談純屬謠言。

折疊手機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夠做到雙折疊小米的確是行業首家。雙折疊、單折疊和全打開都會讓柔性屏幕處於不同的形態,承受不同的應力。如何在整機設計,轉軸設計上盡可能的保護好屏幕,是整機設計難點之一。小米雙折疊手機從十幾種設計中,反复實驗驗證,才有了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每一款劃時代的創新產品都源自於上游供應鏈廠商和終端廠商共同傾注的大量研發心血。產業鏈不同環節述業雖然有專攻,但協同傾力研發,才能為用戶提供真正優秀的產品和體驗。我們無法理解同業內有人為何罔顧業內常識,悍然碰瓷、誤導公眾。折疊屏手機是業內共同關注的熱點創新方向,市場很大,真正專注研發,才能推動創新競爭共同進步;也只有真正專注研發,拿出更優秀的產品,才能贏得尊重。


0126-1b.jpg
▲ 被柔宇科技指是未能量產上市的概念機,小米在中港兩地分別發稿回應。

被柔宇科技副總裁質疑上市公司信譽何在,不怕被告,既然在香港上市,小米香港亦發出另一聲明,不過內容就謹慎得多,至於點解大陸同香港的回應不同?網友就要自行解讀了。

小米雙折疊手機是小米自主研發的創新產品。這款手機的柔性折疊式屏幕設計是小米和供應鏈合作夥伴聯合開發的成果。雖然折疊式柔性屏幕是折疊手機的關鍵組件,但屏幕以外還涉及機身結構、堆疊、零件定制、交互設計、系統調配等多個不同關鍵創新範疇。以上各項皆是小米在雙折疊手機研發的自主創新成果。

雖然小米並非首家涉獵折疊手機,但小米的確是行業首家能夠做出雙折疊手機的品牌。雙折疊、單折疊和全打開都會讓柔性屏幕處於不同的形態,承受不同的壓力。如何在全機及轉軸設計上盡可能保護屏幕,是整個手機設計的難度之一。小米雙折疊手機是從十多種設計中反覆進行實驗驗證,才有了目前理想的解決方法。

每一款劃時代的創新產品都是上游供應鏈廠商和終端廠商共同努力的心血。只有協同傾力研發,才能為用戶提供真正優秀的產品和體驗,推動業內創新競爭共同進步。


0126-1c.jpg
▲ Royole FlexPai 去年 10 月發表後,已經在官網發售,難怪柔宇科技可以大口氣。

今次一部還未量產的雙摺手機就引發了兩個大陸品牌開火,今年稍後將會有更多摺機發表,會不會更有火藥味?網友要留意了。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