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綠燈!AlipayHK 打通全中國

虎仔 / 馬日山 2019-07-20 09:56 | 小米
今年 3 月,AlipayHK 宣佈跟個別大灣區商戶合作,用戶可以直接使用 AlipayHK 消費;不過一旦遠離香港和大灣區,AlipayHK 就無用武之地。這情況稍後將會改寫,昨日支付寶宣佈,AlipayHK 已經取得了中國人民銀行(簡稱央行)的批文,容許 AlipayHK 在中國大陸開展移動支付服務。

01FB.jpg

AlipayHK 將會成為首個可以在全中國開通服務的香港電子錢包,換句話說,香港的用戶可以直接使用 AlipayHK 在大陸消費,毋須開設大陸銀行的人民幣戶口。AlipayHK 表示現階段只是取得了央行的批文,在大陸並未正式開展服務,到服務正式開通後會另作宣佈。現時 AlipayHK 的用戶數量已經超過 200 萬,有調查指每名香港移動支付用戶平均擁有 3 個電子錢包,而 AlipayHK 的使用率超過 53%。

AlipayHK 的競爭對手 WeChatPay HK 去年 10 月推出雙向跨境支付功能,香港用戶利用 WeChat Pay 消費時,金額會自動換轉成港幣。不過 WeChat Pay HK 在大陸並非全面支援,只是部份有協作的商戶和企業,例如滴滴打車、美團和 Walmart 等作出支援。

資料來源:明報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