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ula E 電動賽車場!Qualcomm Halo + BMW i8 / i3 無線充電體驗

Brian 2017-12-01 19:29 | 科技新知
無線充電技術? 大家第一時間應該會諗起應用在手機吧!原來,Qualcomm 一直有研究電動車的無線充電系統,名為 Qualcomm Halo Wirless 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簡稱: WEVC )。除了支援無線充電外,Qualcomm 仲研究緊動態充電技術(Dynamic Charging)。今日筆者就出席左相關的研討會,更有機會聽到 Qualcomm 的副總裁 Graeme Davison 分享有關車用無線充電技術和動態充電的發展方向。與此同時,原來係 2/12 - 3/12 一連兩日的 Formula E 香港電動方程式賽車中,Qualcomm 聯同 BMW 展出了以 i8 / i3 為基礎的 Safety Car 與 Medical Car,都配上了 Qualcom Halo 無線充電技術了。

f02.jpg

Qualcom Halo 實踐無線汽車充電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 WEVC,WEVC係由外置的無線充電板(BP)和電動車的控制板(VP&VCU)組成,只要將電動車泊在WEVC充電板的泊位,即使電動車的控制板唔係完全對準在無線充電板的上方,WEVC都可以將電動車充電。而且Qualcomm Halo的安全技術當有人接近充電板又或者有金屬等危險物品置於充電板上方,會自動停止充電。


qualcomm-halo-wevc-system-graphic.jpg
▲ 上圖是 Qualcomm HALO  WEVC 無線充電系統的介紹圖

Graeme Davison 提到原來 WEVC 的充電速度其實同用線替電動車充電的速度相約,只要兩者輸出的功率一致的話。例如 Qualcomm 現時提供3.7 kW、7.4 kW、11 kW 和 22 kW 功率的單一充電板,而且充電效率達90%。而其他影響的充電時間的因素主要係電池、電動車的設計本身、電動車的系統設計等。而 Qualcomm Halo WEVC 的優勢就係當你要暫時泊車一段短時間(e.g.10分鐘),你只要將車停在有WEVC充電板的泊位,就可以自動充電。在呢種情況下用家對用線充電的意慾就相對較低。

IMAG0503.jpg
▲ 給汽車使用的無線充電板

動態充電,邊行車邊充電

另外,今年 Qualcomm 初步在法國成功試驗動態充電(即邊行車邊充電),對於動態充電的進一步的研究, Graeme Davison 表示要考慮的事情不少,因為動態充電技術主要應用在公路,當中涉及城市規劃、和政府及電力公司的討論、甚至係應用技術的地點選擇(e.g.在高速公路還是在市中心應用)等都要經過相當長的研究,而且涉及的投資額亦不少,因此現階段技術層面上證實可行,但實際應用仍然需要繼續研究。

筆者去完研討會之後,覺得車用無線充電真係潮漸突破,尤其係動態充電。雖然動態充電的實際應用仍需繼續研究,但無疑電動車將會係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因此筆者認為動態充電的研究是有價值的。筆者亦希望未來有更多廠商推出支援無線充電的電動車以及香港會有更多電動車無線充電相關的配套,令電動車更加普及。

BMW 無線充電現場直擊

於Formula E 香港電動方程式賽車場內,Qualcomm 再次與 BMW 展示了無線充電技術。BMW 再次為大會提供 Medical Car 及 Safety Car,分別用上了 i8 與 i3 型號,i8 是混能車,i3 是純電動車,兩者在車底加了 Qualcomm Halo 充電板,只要有相應的無線充電板,就能無線充電。以 i8 為例,要充滿一架車的電,大約一小時五十分鐘左右,可能快過手機充電。

IMAG0502.jpg
▲ 在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車場內,今年 BMW 繼續使用 Qualcomm 的無線充電技術,並以 i8 用作 Safety Car。

IMAG0524.jpg
▲ 另一款 BMW i3 用作 Medical Car,同樣已裝配了無線充電組件。

IMAG0484.jpg
▲ 這兩款就是裝在 BMW i8 與 i3 車內的 Qualcomm Halo 無線充電組件,主要分別是電池容量。


IMAG0510.jpg
▲  需要配合一部裝有專用 App 的智能手機 , 才方便地進行無線充電。


▲ 示範如何操控無線充電。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