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質、續航力提昇!三星 Galaxy Buds+ 真無線藍牙耳機評測

Jason 2020-02-25 15:55 | 數碼影音
三星開售 Galaxy S20 系列旗艦智慧手機之外,也賣真無線藍牙耳機:Samsung Galaxy Buds+,預計在三月上市,售價 HK$1298;而我們拿到了這組耳機,版主用了幾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試用感。

fb-buds.jpg

720.jpg


Samsung Galaxy Buds+ 開箱


IMG_2831.jpg
▲ Galaxy Buds+ 的外盒包裝設計跟上一代差不多,請認明那個「+」,才是最新款式。

IMG_2832.jpg
▲ 與上一代相同,Galaxy Buds+ 一樣由 AKG 調音。

IMG_2833.jpg
▲ 打開包裝,首先看到充電收納盒以及配件盒。

IMG_2859.jpg
▲ 配件盒內含 USB-C 傳輸線,以及兩組不一樣尺寸的矽膠耳塞與耳翼。


與上一代相同的外型

在外型上,Galaxy Buds+ 與上一代 Galaxy Buds 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就連充電盒的尺寸形狀也都完全一樣。不過還是有兩種方法分辨這兩個型號,首先是顏色,Galaxy Buds+ 有琺瑯黑、月光白、水玉藍,而 Galaxy Buds 則有黑色、銀色、白色與黃色;另外 Galaxy Buds+ 的充電盒是採拋光亮面處理,Galaxy Buds 則是消光霧面。

IMG_2835.jpg
IMG_2836.jpg
▲ 與 Galaxy Buds(下)相比,Galaxy Buds+ 的充電盒尺寸與形狀都很相近。

IMG_2838.jpg
IMG_2839.jpg
▲ 兩代耳機本體在造型上也沒有差異,尺寸一模一樣。

大單體雙喇叭、續航力提升

Galaxy Buds+ 與上一代 Galaxy Buds 相比,主要是在內建硬體上面有所進步。它這一次採用「大單體雙喇叭」設計,將高音與低音分別由兩個不同的喇叭單元發音,強調高低音層次更豐富;另外它也從上一代內建兩個麥克風改為三個,兩個在外側、一個在內側,在通話時可有效降噪。

此外,Galaxy Buds+ 在電力方面有明顯提升,以往 Galaxy Buds 充一次電聽 6 小時已經算很不錯的續航力了,但 Galaxy Buds+ 將兩邊單體的電池容量加大到 85mAh,現在充一次電可以播放 11 小時,充電盒可以額外提供 11 小時的續航力(270mAh),讓它整體可以播放 22 小時的音樂。另一方面,它的充電盒同樣支援無線充電,而且現在可支援 Qi 無線充電標準,意即市面上的無線充電座基本上都能使用。

IMG_2837.jpg
▲ 充電盒底部有無線充電線圈。

IMG_2841.jpg
▲ 背面則是 USB-C 插槽,三星表示它支援快速充電,只要透過有線方式充電,充三分鐘就可以聽一小時音樂。
  ▲ 因為三星是今年東京奧運的全球贊助商,隨著 Galaxy Buds+,我們也拿到一組奧運特別版的耳機保護殼。
 

支援 iOS / Android

雖然 Galaxy Buds+ 是一款真無線藍牙耳機,理論上在任何智慧手機上都可以使用,不過它有一些特殊的設定要透過手機上的 App 才能進行;而在上一代的 Galaxy Buds 上,三星只在 Android 平台推出 App 讓用戶下載,iOS 上面就沒有,不過在新的 Galaxy Buds+ 中,三星終於在 App Store 中上架了專屬的「Galaxy Buds+」App,讓 iPhone 用戶也能使用絕大部分的 Galaxy Buds+ 功能。

IMG_2850.jpg IMG_2852.jpg
▲ iOS 現在也有 Galaxy Buds+ 的 App 可以下載,但僅支援 Galaxy Buds+,無法回溯相容 Galaxy Buds。


Galaxy Buds+ 與上一代相同,支援觸控操作,只要在音樂播放時碰一下耳機外側可暫停音樂、點兩下換下一首、點三下回上一首,另外觸碰並按住則可以執行 App 中預先設定的功能,像是開啟環境音效、語音指令(Bixby、Google Assistant 或 Siri)、或是降低 / 提高音量;而三星這一次也與 Spotify 合作,用戶可以在 App 內設定透過觸碰並按住耳機的方式來開啟 Spotify。另外,在 App 中也可以設定開啟環境音效的音量、設定音樂等化器等功能。

Screenshot_20200225-140854492.jpg Screenshot_20200225-140901010.jpg
▲ 在 Android 的 Galaxy Wearable App 中,可看見耳機與充電盒目前的電量、設定環境音效與等化器,設定觸控板功能,或是尋找耳機。

Screenshot_20200225-140940120.jpg Screenshot_20200225-140944730.jpg
▲ 觸控板可依照左右單體設置不同的「觸碰並按住」功能,包含語音指令、環境音效、增加與降低音量、以及開啟 Spotify(iOS 不支援)。

Screenshot_20200225-141033231.jpg Screenshot_20200225-141006256.jpg
▲ 另外還有一些實驗性以及進階功能。


試用感

版主用了幾天的時間試用了這款 Galaxy Buds+,而剛好我也用了上一代 Galaxy Buds 一段時間。首先以音質來說,我認為它的低音的確比起 Galaxy Buds 要來得更多一些,但依舊不會太過重而變得糊糊的,整體的音效依舊均衡、相當具有層次感。(我推薦使用「動感」等化器,可以讓立體感更凸顯)

另外它的矽膠耳塞隔音能力相當強,大部分的環境噪音都先擋掉一大部分,所以我常常戴耳機之後聽不太清楚別人講什麼,這時它的環境音效功能就相當好用,只要碰觸並按住耳機就會開啟,這時它的麥克風會收取外界聲音並播放,提升安全性之餘也能聽清楚對話。

而在它的電池續航力部分,我試著在戶外運動時邊聽音樂,大概用了一小時(音量約 80%,沒開環境音效),結果顯示電量為 90%,如果它的電量消耗是線性的話,那麼可以推估充一次電的使用時間是 10 小時,與三星宣稱的 11 小時相差不遠。順帶一提,它的穩固性也很強,我在跑步時並沒有耳機掉出來的情形,跟上一代 Galaxy Buds 一樣很有安心感。

但 Galaxy Buds+ 有點比較美中不足的是,一如上一代 Galaxy Buds,由於它是三星產品,它支援的藍牙音效描述檔除了 SBC 與 AAC 之外,就是三星獨家的「Scalable Codec」,並不支援 AptX 或是 LDAC 等技術,因此如果要追求最佳音質,搭配三星手機是最佳解,一般的智慧手機最多只能用到 AAC,甚至 Android 手機預設還會是以 SBC 方式播放,必須開啟手機的「開發者選項」後再從設定去強制切換藍牙音訊為 AAC 模式。

然而這幾天跟 Galaxy Buds+ 的相處,我認為它還是我用過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中,在各方位表現都很均衡的產品,有不錯的音質、很長的續航力;另外佩戴舒適性、隔音性都很不錯,好適合推薦正在尋找真無線藍牙耳機產品的朋友。

IMG_2834.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