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金串流無損音樂服務前   先測試雙耳靈敏程度

虎仔 / 馬日山 2021-12-27 11:35 | 數碼影音
假如你在聖誕期間收到耳機作為禮物,會否同時考慮提升一下串流服務的等級,讓自己享受無損音樂的靚聲?現時坊間有不少串流服務聲稱提供無損音質,部份收費因此會比較高,到底是否值得?最大取決因素可能是用戶的一雙耳。
 
雖然播放的器材都會有影響,但用戶的耳朵才是最終收聽音樂的關鍵,Digital Feed ABX Test 就是其中一個提供聽力測試,讓用戶可以體驗一般串流和無損音樂分別的網站。網站會提供 320kbps 和無損音樂格式的檔案,讓用戶去進行辨別,測試時要將聽到的音樂片段 A 和 B 去跟 X 作比較,再選出到底 A 或 B 與 X 相同。網站會提供 5 段音樂,讓用戶去進行 5、10 或 20 次測試,理論上是測試越多次越能獲得最多的數據。
 
一般人在這個測試中,結果都是無法分辨 320kbps 和無損音樂的分別;在特別的環境和非常細心分辨下,可能會成功通過測試,這時候可能要想想平常聆聽音樂的環境,是否與測試的環境相同。假如你是毋須刻意留心都能分辨兩者差異的金耳朶,聆聽無損音樂是你的選擇,普通音樂串流實在委屈了你。
 
測試網站:Digital Feed ABX Test
 
資料來源:TNW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