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n觀點 ] 速評 iPad Air (2020): 平價版 iPad Pro (11 吋)

ManHungTech 2020-09-19 20:41 | Apple
數日前 Apple 發布了兩部全新 iPad,分別為第八代 iPad (下稱 iPad (2020)) 及第四代 iPad (下稱 iPad Air (2020)),前者維持港幣2599起的建議售價,iPad Air (2020) 則加價至港幣 4799 起。在抱怨加價之際,到底 iPad Air 的硬件升級是否值得如此明顯的價格調整? 本文將分析全新 iPad Air 的特色,同時分享個人對這兩部新產品的意見。

ipad01.jpg


規格分析、比較


設計
ipad02.jpg


機身設計語言偏離前幾代的 iPad Air,改為類似的 iPad Pro 的外觀。機側方正 (相信即將推出的 iPhone 12 會使用同樣設計),機身正面邊框面積縮小,從而提高屏佔比,因此螢幕尺寸增加而保持與上一代相近的大小。由此可見,iPad Air (2020) 外型與 iPad Pro 類似,告別昔日的 iPad 風格,賣貴幾百亦有道理。

除此之外,iPad Air (2020) 與 iPhone 11 一樣玩色,Apple 一口氣增加了藍色、綠色兩款新配色,為 iPad 系列注入活力,也算這代 iPad Air 的一大突破。

CPU
最新一代 iPad Air 配備 Apple 的 A14 處理器,提供六核心 CPU、四核心 GPU,比 iPhone 還要快一步用上最新款處理器,預計即將推出的 iPhone 12 亦會用上這款由台積電代工的處理器。A14 使用最先進的 5nn 製程,Apple 聲稱其效能表現比上一代強約40%,GPU 影像表現就提升30%。當然,實際效能就要等待其他網站的評測、跑分測試。

iPad Air (2019) 使用 A12 處理器,今年的 iPad (2020) 同樣用上這款 CPU,換言之今年的平價 iPad 效能與去年的 iPad Air 相約。

 螢幕
iPad Air (2020) 的螢幕大小比 iPad Air (2019) 增加0.4″,至10.9″,與 iPad Pro 的11″看齊。螢幕升級為 iPad Pro 的 Liquid Retina,並非去年的傳統 Retina,顯示效果有所改善。

話雖如此,Apple 依然維持 iPad Air (2020) 與 iPad Pro 的距離,後者螢幕更新頻率為120Hz,前者仍停留在60Hz,對螢幕有要求的讀者就要多付一筆了。

 相機
iPad Air (2019) 採用800萬像素鏡頭,今年的 iPad Air 則增加至1000萬像素,相信攝影表現有所改善。iPad Pro 有多一個廣角鏡頭,可是我們甚少用 iPad 來拍照,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

 WIFI
iPad Air (2020) 終於支援最新的 WIFI 6,即 802.11 ax,與 iPad Pro (11″) 一樣,市面上已經多款 WIFI 6 的 router,相信數年內會成為主流,所以 iPad Air (2020) 又多一個入手理由。

 Touch ID、Home button
由於螢幕邊框面積減少,iPad Pro 不設 Touch ID 的 Home button,改用 Face ID。雖然 iPad Air (2020) 跟隨 iPad Pro 的邊框設計,但 Apple 保留 Touch ID 功能,把指紋掃描零件結合電源鍵,放在機頂,可說是這代 iPad Air 的創新之處。不過,用慣 Home 鍵的老用家就要花點時間適應手勢操作。

 Lightning、USB Type C
iPad Air (2020) 終於用上 USB Type C,棄用 Apple 自家的 Lightning 接口,與 iPad Pro 一樣。

 

評論:  iPad Air (2020): 平價版 iPad Pro

ipad03.png

 

今年的 iPad Air 比上一代有不少進步,向定位專業的 iPad Pro 邁向一大步,與其說它是去年的 iPad Air 的升級版,不如稱呼為平價版 iPad Pro (11″),當成 iPad Pro SE 亦無不可。

誠然 iPad Pro 行專業平板路線,售價比得上 Macbook,未必人人可以負擔,而最新的 iPad Air (2020) 有如脫胎換骨,加入不少 iPad Pro 的特色與功能,揉合舊式 iPad 與 iPad Pro,四千多元的售價讓它找到全新定位: 平價版 iPad Pro。Apple 此舉讓 iPad Air 的角色更鮮明,因為去年的 iPad Air 只算進階版普通 iPad,主要以 CPU 作區別,不算特別吸引,要求不高的消費者不禁選擇二千多元的 iPad,專業用家就直接考慮 iPad Pro 系列,可見 iPad Air (2019) 定位相當尷尬。

如今 iPad Air 變成平價版 iPad Pro,能夠吸引預算有限又需要專業功能的用家,開發全新市場,其餘的就交給 iPad (2020)。因此,我們不應刻意比較與 iPad Air (2019) 售價,貴數百元並非重點,相反我們應該把它與 iPad Pro (11″) 作售價及功能比較,分析兩者差別。

此外,Man 認為 iPad Air (2020) 某程度上為回應 Microsoft 的 Surface Pro 2 的作品,兩者售價相近,同樣可以加配鍵盤及平板筆使用,可作一般文書及繪圖,加入高階平板 iPad Pro 的特色可讓最新一代 iPad Air 增強競爭力,畢竟市面上未有四千多元的 Macbook 回應 Surface Go 系列。

iPad (2020): 雖無新意,惟以價錢取勝

ipad04.jpg

同場推出的 iPad (2020),設計大致上與上一代相同,除了 CPU 升級成 A12 外,硬件沒有特別提升,價錢亦維持相當親民的港幣2588起,估計實際使用體驗與上一代 iPad 相似,所以本文不對 iPad (2020) 作特別評論,這個價錢難以有太多意見。至於去年推出的 iPad Mini (2019),售價港幣3199起,同樣使用 A12 處理器,也支援 Apple Pencil,兩者都算平價之選。

二千多元的 iPad 作為 Apple 的入門平板電腦,升級欠缺驚喜屬意料之內,然而新意欠奉亦不損其性價比,加上 iPad Air (2020) 加價至四千多元,更顯前者之市場定位,況且現時全球流行網上教學,需求必定增加。

由此可見,iPad (2020) 適合預算不高、對性能及螢幕不抱太高要求的消費者,運行一般日常程式的話,其規格絕對充裕,例如給學生觀看教學影片、上網等等,恐怕無須用到 iPad Air (2020)。簡言之,iPad (2020) 主打抵玩、實用,並非創新,因此設計、硬件無須有任何新意,循例升級一下處理器,更新到最新版本的 iPadOS,已經有不少買家付鈔,證明 iPad 累積的老本能夠長食長有。

總評: iPad 產品線成熟,定位清晰
經過多年發展後,Apple 成功鞏固其平板電腦業務,同時將 iPad 帶到不同價位的市場,適合不同需要的消費者,目前難以有任何一間廠商能夠取代其地位。

按今年的新產品分析,iPad 系列可分成三大路線,低中階階俱備,即 iPad 與 iPad Mini (2019)、iPad Air、iPad Pro,由二千多元、四千多元、六千多元起跳,各有捧場客,做到與 Windows 電腦一樣,能夠迎合普通及專業用家,企業亦可按其業務需要選購合適的 iPad。相信 Apple 只要定期更新產品,開發 iPadOS,並持續為 iPad Pro 注入新功能及新技術,iPad 業務未有讓人擔憂的地方。
 

歡迎讚好 ManHungTech 的 Facebook 專頁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

[ Man觀點 ] 速評 iPad Air (2020): 平價版 iPad Pro (11 吋)

[ Man觀點 ] 速評 iPad Air (2020): 平價版 iPad Pro (11 吋)

數日前Apple發布了兩部全新iPad,分別為第八代iPad(下稱iPad(2020))及第四代iPad(下稱iPadAir(2020)),前者維持港幣2599起的建議售價,iPadAir(2020)則加價至港幣4799起。在抱怨加價之際,到底iPadAir的硬件升級是否值得如此明顯的價格調整?本文將分析全新iPadAir的特色,同時分享個人對這兩部新產品的意見。

ManHungTech | 2020-09-19

最新新聞